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改编《金瓶梅》:“桃色经典”也不能乱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3:21 新华网

  把好人变成坏人,把坏人变成好人。这似乎成了一些图省事的影视编导改编名著的法宝。就在广电部门叫停乱改“红色经典”之后,一些影视编导又开始打起了乱改“桃色经典”的主意。驰骋台湾影视圈几十年,曾经拍摄过《倚天屠龙记》等古装戏的吴敦,近日向媒体透露,将要拍摄新版《金瓶梅》。在这部名为《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新剧中,将分别由黎明和“万人迷”陈好扮演西门庆和潘金莲。在这部剧中,人物情节将有“突破性改动”,西门庆“风流不下流”,不再是色狼恶棍,而潘金莲也“只是个没有爱情的可怜女人”,她的红
杏出墙也是“情有可原的”。改变者的“突破性”思路是,“作为一个正常女人,潘金莲的情感得不到发泄,而西门庆同情她的遭遇,两人日久生情”。

  西门庆与潘金莲的故事,相信大多数人都耳熟能详。如今编导的“突破性”改编无非是想为他们“翻案”。这样的胡编乱改,不仅完全违背了原著的主旨,而且,也让人们在感情上无法接受。西门庆是一个中国封建社会特有的“官、商、绅”三结合的人物。“作为封建官吏,他善于钻营,攀附权贵,又善于随机应变,假公济私,营私舞弊,贪赃枉法,坏事干尽干绝;作为暴发户商人,他信奉金钱万能,因此不择手段聚敛财富,坑、拐、抢、骗、投机倒把,高利贷盘剥,无所不为;作为土豪劣绅,他靠着钱财和流氓手段,无休止地奸淫占有女性,无耻地放纵情欲,成为罕见的色情狂,这些都是他的本质特征。”而潘金莲的形象尽管有争议,但是学界通常都认为她是一个极端自私,贪图淫乐的女人。

  西门庆摇身一变成了同情潘金莲遭遇的好心人,潘金莲也不再淫荡,再用偶像明星黎明和陈好去演绎他们之间有情有义的“爱情”故事,这是对文学史和读者心理的生硬颠覆。无论是将潘金莲、西门庆这样的“桃色人物”改成纯情青春偶像,还是将阿庆嫂、杨子荣这样的“红色人物”改编成“风流人物”,都是影视编创人员创作贫乏、思想苍白、缺乏社会责任心的表现。如此混淆黑白的胡编乱改,必然会混淆观众、读者,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是非观,从而给他们的意识形态上造成混乱。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对这种有可能产生负面社会影响的走极端式的改编,加以管理和引导。也期待一些影视制作人员能够加强原创,不要老是盯着那几部名著胡编乱改。陆高峰(来源:新闻午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