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她疯玩的时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54 深圳晚报

  现在才看这两部片子比较落伍,看了就想说说,一个是《海南鸡饭》,一个是《二十、三十、四十》,都是张艾嘉。张艾嘉属于活对了的那种女人,年轻时候疯狂荒唐,华丽虚妄,飞速旋转,人财两得。转眼人到中年,辈分高垒,头也不回地痛快收山。吴君如说张艾嘉这个人太正经,她回答说:“我玩得疯的时候,你还不道在哪里呢!”这话有劲啊,想想那些反过来成长的人有多恐怖,就知道张艾嘉有多对了。张艾嘉承认当年和罗大佑的恋情,不像是感情,更像一件璀璨夺目的首饰,戴着它,被瞩目,被凝视。典型的虚妄青春岁月,连
恋情都是首饰,张艾嘉的首饰成色好啊。

  现在呢,张艾嘉演电影敢把自己演得丑丑的,脸部线条僵硬了就僵硬了,从来不画皮似的装嫩。很多人说张艾嘉的徒弟演戏都像她,当然了,她真教真带啊,演戏做女人的道理都讲给晚辈听,慢慢地她说和奶茶从师徒变得像女友了,多聪明的女人,自己给自己塑造了年轻女友,青春常伴,不会夹生。大徒弟吴倩莲和奶茶都有走到幕后做更深度事情的潜质,再说碰到了一个好师傅。

  其实一个女人,不管是做哪行的,入行的时候,能碰到一个真心带自己,疼自己的女姓长辈,比碰到强权男人一步到位的提携要熨帖,这样的女孩子是幸福的,她们会被命运允许保留童心长久一些,因为师傅像再生母亲一样,有妈的孩子是个宝啊。她们知道公平的道理,慢慢在和平年代长大成人,不激烈,不管碰到怎么样的际遇,不失女人本色。当然,你碰到的得是张艾嘉这样活明白了的长辈。

  在《海南鸡饭》里,张艾嘉演个开饭馆的阿巴桑,粗枝大叶的劳动妇女,面对三个同姓恋儿子束手无策。《二十、三十、四十》里呢,她演的LILY也不是什么知性女人,40多岁被丈夫抛弃了,她在命运面前主动得要命,可以翻着电话本从头打到尾,为约个男人过长WEEKEND,最后约来前地产经纪现网球教练任贤齐,吃了把嫩草,这个劲其实还是挺像张艾嘉的。

  其实抛弃是一种象征,女人的被抛弃感是伴随一生的,得到的时候担心被抛弃,被抛弃了,要咀嚼抛弃,展览抛弃,这里面不光指感情婚姻,还包括整个社会角色,所以说智慧和不智慧的女人的区别就是,看她和抛弃相处得怎么样。就连有着燃烧青春的张艾嘉都说:我的命其实没那么好,我是一个敢在伤口上撒盐的人,很喜欢逆境。现在回过头去看,我过了一个很精彩的人生,该有的冲动,犯过的错都享受过了。也就是说,抛弃没关系,被抛弃说明我不好,我犯错误了,那么让我来享受这个错误。

  作者:黄啸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