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怪你过分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4:54 深圳晚报

  古希腊神话里的美少年那喀索斯,因为孤芳自赏最后憔悴而死,变成一朵下弯的水仙花,犹如在颔首凝视水中自己的映像。由此可见,自恋并非女人的专利,男人一样会为自己的容貌自负。那些今天被称为帅哥的男人,也可以把容貌当成一项资本,获取最高的回报;也可以把它当成一件武器,在情欲的疆场上纵横驰骋。

  《阿尔菲》就是这样,若是一个普通人像男主角那样,时时跳出剧情,对着镜头夸夸
其谈,观众大致是要反感的。可是因为男主角是裘德·洛,那张精致的脸蛋和那副匀称健康的身体,却有着足够的自信,不用担心观众走神。

  自恋是一面镜子,帅哥永远比别人多几个心眼,时刻留意自己是否保持最佳状态。他们大多对时尚有着灵敏的嗅觉和与生俱来的天赋,他们逐水而居,现代而开放的大城市里,有着充沛的阳光雨露和随时随地的可能,供他们追逐梦想。

  自恋助长了野心。阿尔菲随时等待艳遇的发生,艳遇也时不时光顾到他头上。他解风情,懂得见好就收;他心比天高,到手的猎物距离完美永远都差那么一点点—这都是逢场作戏式感情发生的前提,他游刃有余。问题在于,感情不是求职,有野心可以把事业做大,却未必能把感情握牢。永远没有一份完美的感情,可以让人高枕无忧,对感情,膨胀的野心往往导致失望。

  自恋是一道陷阱,反过来束缚了自己。这样的男人,对感情有一见钟情的勇气,却没有坚持到底的毅力;有无穷尽的精力去打理若干份感情,却没有一点耐心去维护一份真情。这样的男人,感情永远在路上。归根到底,适合他的是快餐式感情。

  好不容易动了一次真情,阿尔菲爱上苏珊·萨兰登饰演的半老徐娘,结果反被人家甩了。理由那么简单又那么无情——因为她的新欢比他年轻。这真是最具杀伤力的一刀,将他的自恋狠狠地践踏了一回。除了要给电影结尾一个高潮,或许,创作者也善意地给帅哥们提了个醒:美丽不是一辈子的饭票。

  听起来似乎有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嫌疑,没办法,平凡的人们就喜欢把鹤立鸡群者树为靶子,列入敌对阵营来抗衡。其实,道理谁都懂,见了帅哥,多数人却还是忍不住多瞅两眼。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