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保持原味音乐拉近欣赏距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5:16 北京晚报

  专家座谈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

  6月17日、18日登陆北展剧场

  的音乐剧《冰山上的来客》,越来越引起北京观众的期待。此次演出承办方中演娱乐公司、北展演艺公司不久前曾带着北京专家专赴新疆观摩了这部原创的音乐剧。并在演出结
束后对这部戏以及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展开了研讨。

  原中央歌剧院院长、歌剧和音乐剧专家刘诗嵘认为该剧的演出非常成功,看见了音乐剧在中国发展的曙光,他说:“中国是个热爱戏剧的民族,对于《冰》剧来说,在创作上很好地保留了原创的完整性,而且把新疆特色和现代音乐元素结合起来了,我们应该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高,再加工,使得舞蹈和音乐剧融合得更好,发挥中国音乐剧的特点,使剧目更流畅,更细腻。做到真正的本土化、民族化,那么这部剧将在北京市场上受到观众的欢迎和喜爱。

  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专家钮心慈认为:由电影改编的《冰》剧,是一部非常好的作品,具有欣赏性和艺术性,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原创音乐剧。剧中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怀念战友》等歌曲都是被大家熟悉并传唱至今。此剧浓郁的西域风情加上特殊的塔吉克特色,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再加上剧本身的精彩情节,是一部有特色有民族味道的音乐剧,我觉得这个音乐剧的观众面会很广,老少皆宜。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原曲作者雷振邦的女儿雷蕾在看了此剧后动情地感叹道:“看了这部音乐剧我很兴奋。我想如果父亲健在,看到这部电影搬上了舞台,他也会非常感动。40年过去了,还有这么多人喜欢这些音乐作品,作为一个作曲家是何等的欣慰。很感谢该剧保持了父亲音乐的原味,创新的部分也相当好,加上塔吉克族的舞蹈、演员本色的表演,在北京演出一定会受到观众的追捧,也为新疆歌剧院能够以音乐剧这样的形式来更好地演绎父亲的音乐作品感到欣喜不已。

  中演策划总监曹维从市场的角度与大家探讨了为什么选择了《冰》剧,从原有的电影作品改编的音乐剧,在国内观众基础非常深厚,也符合国外音乐剧的惯用操作手法。《冰》剧的出现改写了中国原创音乐剧的时间表,把三步并成两步意义非常重大。而把一部经典的电影改编成为了音乐剧,大量使用电影当中的音乐素材,是一个非常聪明并被观众所接受的做法,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东西经过加工后缩短甚至去除了作品和观众之间的距离。所以在这部剧一产生就已经把自身和观众贴在了一起,这是非常有想法的一件事情,不管是从艺术还是市场上来讲真的是做得非常到位。我相信这部音乐剧一定会在北京市场卖得很好。

  网络编辑:陈岩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