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燕子越洋:上帝只拯救自救的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53 重庆晚报
燕子越洋:上帝只拯救自救的人(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情况通报:

  1、话题女星詹妮弗·洛佩兹与息影14年的简·芳达合演的爱情喜剧新片《邪恶亲家母》,上周末首映以2400万美元的票房,荣登北美票房第一名。

  2、威尔·法瑞尔主演的运动喜剧片《足球老爹》,以2085万美元的成绩,成为北美票房第二名。李连杰主演的《狼犬丹尼》以1059万美元排名第三。

  3、上周榜单上的前12位影片的总计票房比前周提高了21.%。

  《狼犬丹尼》是一部在北美上映前就不被影评人看好的片子,即使是已经被他们的主流文化所认同的李连杰担纲主演,即使还有他们认为很“炫”的中国功夫,他们仍然不喜欢。因为,片中的李连杰不再是拯救末日世界、拯救危难人群于灭顶之灾的英雄,他变成了一个弱者,一个智慧与身体完全分裂的动物,这不符合他们与李连杰多年达成的审美共识。

  在好莱坞简单的英雄逻辑中,他们所认定的模式与套路是一种预设性的,即英雄的产生只与环境的改变相默契,通过外部危难因素的刺激,英雄能爆发出超人的力量,这与大美国主义中的超级白日梦的质素完全对接。他们骨子里相信,个体的力量能拯救世界和人类,而这一光荣的个体最好就是自己。李连杰是异类,黄皮肤的小个子,一脸的大义凛然,与通常的好莱坞式的英雄——涎皮赖脸、吊儿郎当,或者装出与群体不搭界的酷完全不同。后者是反英雄式的英雄,而李连杰正宗的英雄血统充满了东方式的纯粹与高洁,给老美以新鲜。而李连杰的多部类似作品,又不断强化着这种特别的英雄类型符号,最终,他完成了从个人英雄到东方式的英雄的转换。

  《狼犬丹尼》不同,李连杰在其中扮演的是一个毫无尊严、毫无人性的,被人无耻利用的弱智,身体的爆发和力量仍然存在,但精神的神化却在刻意削减,他所展现的功夫的力量越强大,就越发衬托出其精神向度的彻底放弃,只有吕克·贝松会给李连杰这样的机会。已经厌倦了拯救全世界的李连杰,终于可以实现在拯救他人这个强大的命题之前,他必须完成的自我拯救。但是,美国人不干,在他们快餐似的拯救套路里,绝对不能忍受一个关于人性服输和自我救赎的宏大命题与漫长过程,他们等不及,他们只想看结果。在片中,李连杰目光的游离,痛苦的觉醒,以及摩根·弗里曼充满哲学意味的启蒙与关怀,是对李连杰的东方侠骨与英雄气质的一种背叛。这让习惯了或者喜欢了他所彰显的符号的美国人有一种失落,所以他们不喜欢。但是,事实上,如果不以票房成就和美国人的文化认同感来判断,李连杰的自我拯救才刚刚开始。

  网络编辑:王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