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綦江版画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6:53 重庆晚报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綦江版画院获悉,有着“农民版画之乡”盛誉的綦江县,正在准备申报“綦江农民版画”的国家地理标志。

  据了解,国家地理标志表示该商品来源于某个国家地区、区域,并且该商品的品质、信誉或者其他特征是由该产品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商品的特殊品质与其产地的水、土、气候等地理环境有紧密联系。如浙江省的绍兴黄酒、涪陵榨菜等。有关专家认为
,地理标志既是产地标志,也是质量标准,更是一种知识产权,是推动土特产走向世界市场的重要工具。

  綦江是我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其农民版画蜚声中外,全国独一无二,先后被市政府和国家文化部授予“农民版画之乡”和“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的称号。“但因缺乏商标保护,经过20多年的培育,仍未形成规模。”綦江版画院有关人士称。去年,綦江农民版画虽已辐射到上千农户家中,但因未形成产业化,全年销售额不足20万元。

  目前,关于申报地理标志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据介绍,一旦获得批准,将对发展綦江农民版画,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何佳)綦江版画走向产业化

  曾经辉煌的綦江农民版画沉寂很久了,但近日,农民版画被推入了产业化发展轨道,并成立了版画公司。在綦江农民版画院院长桂焕勇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到版画中来,明显的变化是生产订单越来越多。已沉寂了10多年的綦江农民版画又开始复苏了。盛名下的尴尬

  上世纪80年代初,綦江的一些艺人和农民借鉴民间年画、剪纸、蜡染等民间艺术,创造出了现代农民版画,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版画一经问世,引起巨大反响。1988年,綦江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近20年来,綦江共有20多幅农民版画荣获国家级奖励,70多幅农民版画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綦江农民版画逐渐走向衰落。桂焕勇告诉记者,在农民版画发展最鼎盛的时候,全县共有农民作者500多名,但现在剩下不到40名。必须走产业化

  綦江农民版画的发展困局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考察发现,綦江农民作者未能实现“以画养画”,而是一直由政府“养”着,农民版画院纯属事业机构,举办各种画展均由政府“埋单”。引入市场机制是当务之急。

  版画公司成立后,实行灵活的市场机制。公司将版画用收购、代销、买断版权等办法进入市场销售。公司成立仅一个月,就签订了20多万元的生产订单,预计到今年底,即可组织当地农民加工2000幅版画,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另外,政府还规划了一条集农民版画院、版画市场、版画创作室、版画展览于一体的版画景观街。桂焕勇说,有政府的大力扶持,实行市场化运作的綦江农民版画一定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何佳网络编辑:王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