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戛纳日记 李晓苏专栏——最风光与最寂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2:47 北京娱乐信报
  5月15日 晴间多云

  最风光与最寂寞

  严格来讲,5月15日亮相的《星战前传Ⅲ:西斯的复仇》只属于本次电影节非竞赛单元的参展片。但无论在气派、排场还是受媒体关注程度上来看,它轻而易举地成为了电影节开幕以来最强势的一部片子。

  影片演员中最显眼的是阿米达拉女王的扮演者娜塔丽·波特曼,因为她刚剪了一个短得不能再短的发型,酷似以前的爱尔兰光头女歌星谢妮德·奥康娜。

  拍摄完《星战》的红地毯仪式,我偶尔在今天电影节的放映片目手册中看到一条广告:晚上10时有一个中国影片放映,名叫《牛皮》(Oxhide)。

  《牛皮》是本次电影节附属的电影市场上一家制片公司带来推介的众多影片中的一部。放映的场地,是电影节新闻中心众多小放映厅中的一个。我点了一下,只有六排座位,可容纳36人。我入场时,场内只坐了一个观众,后来又来了俩;但在电影开始后不到30分钟的时间,三个就都先后起身离去了。其后的一个多小时,这里成了为我一个人的专场放映。

  《牛皮》讲一户普通北京三口之家的日常生活,由一位叫刘伽茵(这个名字也是我看字幕才知道的)的女孩自编、自导、自摄、自演(她演家中的女儿)。影片在视觉方面极其单调:所有的镜头都是由摆放在某固定位置的DV单机拍摄的,一场戏之内机位从来不变,换场才换机位。影片没有什么太多的戏剧冲突,没有明显的情节,也基本没有节奏可言,剧中人的脸甚至身体很多时候都在镜头之外。可以看出这都是导演因地制宜的安排,也基本符合影片记录片式的内容。由于故事完全靠语言推动,而剧中人物非常中国、非常北京的说话方式,英文字幕很难准确传达,外国观众理解起来想必是相当困难的。

  热闹喧嚣的戛纳电影节,没有太多人关注《牛皮》这只丑小鸭。虽然还是学生气十足、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牛皮》依然称得上一部诚恳、有创意、闪耀着人性光彩的影片。

  李晓苏
戛纳日记李晓苏专栏——最风光与最寂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戛纳日记李晓苏专栏——最风光与最寂寞(组图)
戛纳日记李晓苏专栏——最风光与最寂寞(组图)
夜色中的戛纳

  5月15日,在法国戛纳节日宫,美国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右)在他导演的影片《星战前传Ⅲ:西斯的复仇》的放映仪式上与该片女主角、美国影星娜塔丽·波特曼在一起。

  新华/法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