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周润发平淡过50岁生日 网友祝福心目中“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7:09 华商网-华商报

  他给自己名字的注解是“馒头泡在稀饭里”(粥润发),这是他的谐

  即使到了好莱坞,他的英文名字也只是“CHOWYOU-FAT”不好记也不好读,这是他的酷

  他很少回香港,却始终不入美国籍,他说“做中国人,爽”,这是他的傲

  知道吗?今天是他50岁的生日,英雄半百,但依旧是英雄

  5月18日是周润发的50岁生日,他没有大张旗鼓庆祝,但影迷和网友却自发搞起多项活动,祝福他们心目中“永远的英雄”,这让人不禁感慨,当年意气风发的“许文强”不知不觉间竟已年过半百,但令人振奋的是,这位娱乐圈的“劳模”仍志在千里。

  现状:还在打拼

  从1974年与香港无线电视台签约至今,周润发已经在圈中打拼了30余年。目前已成为国际影星的他甚少在媒体上曝光,但工作还是在不断进行中。

  据悉,除了答应导演吴宇森接拍华语巨制《赤壁大战》外,最近,周润发还连接了两部好莱坞新片。其中一部是名为《DeadlyDeception》(暂译?《死亡骗局》)的警匪悬疑片,本月将在中国香港、阿根廷及美国洛杉矶三地拍摄,周润发将饰演一名香港警探,远走洛杉矶调查他的妹妹被谋杀的案件,戏中不乏其拿手的枪战动作场面。而另一部则是以西部丧尸猎人为题材的动作恐怖片《TheWretched》(暂译《悲惨结局》),发哥将以西部牛仔的造型出镜,该片6月在美国新墨西哥州开机。

  5月初,留了一脸胡须的周润发亮相于香港,他说那正是电影《TheWretched》的造型。由于开拍在即,他最近忙于跟老师学习读英文对白,并且因为新片角色需要,还要苦练骑术。

  说到学习,周润发日前在出席香港理工大学的一场毕业典礼活动时坦言:“我读到中三(初中毕业)就失学了,虽然之后我努力参加各种进修学习,但还是觉得不足。”他称至今还每周进修两节英文课,学习文法和单词,并告诫学生们要不断地学习。面对外界对于他的年龄和能力的质疑,周润发心态颇为平静,“我去好莱坞十年拍了五部电影,成不成功,我不敢说,也不敢说没有压力,但是我知道孔庆翔说过的一句话‘我已尽力,决不后悔’。”

  追求:还有潜能

  如今的周润发很可能不再会计较什么得奖、片酬,但这不代表他没有目标,他把自己的视野放在了美国。

  周润发曾明确表示,“我觉得有潜能没有使出来。”所以,他决定去美国。但由于人家不管你在东方有多红,所以他的心态就是重新开始。虽然他也承认,“老外的戏找黄种人来当主角真的是少之又少。”但面对如此小的电影空间,他仍然说要坚持下去,“为了把他们的规则学明白,弄懂,然后去想办法改变。”而且他表示,“只要我经理人还给我钱,我就会坚持到最后的。”

  尽管口口声声要在那边“扎根”,可周润发既没有在美国买房子也没有申请美国绿卡,原因是:“那边的生活根本就不是我们中国人的味道……所以我到美国就是工作,工作完马上走。我走了这么多地方,最后还是觉得:做中国人,爽!”

  梦想:回到童年

  周润发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可以再次走进童年。而周润发说,只有张艺谋能帮他来圆这个梦,因为“我喜欢张导演戏里的农村,只有张导演的农村才是我梦里那样。这么多导演只有张艺谋能找到这个感觉,只要是张艺谋的农村,我什么条件都可以接,那里有我的童年,我的梦。”而且周润发称他还想演农村的小孩,十几,二十岁的,“如果导演觉得我可以,我就可以,那样我童年也活在电影里了。”

  未来:回游香港

  周润发曾在接受采访时说过:“人就像桂鱼一样,最后还是要游回起点。”香港是他最后的家。不久前,他果真耗资5000万港元,购入香港九龙嘉珀山的一套复式豪宅,并声称如今希望低调地过半隐退的生活,多和家人一起,发展自己的兴趣。而对于财产是否能满足他的需要的问题,周润发说:“我又不乱花钱,为什么不能满足我,为了钱去生活———好痛苦。”宗合

  纵横四海

  出生于1955年的周润发,从小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下长大,为了生计,他17岁辍学,曾做过送货小弟、推销员、邮差、计程车司机等。

  18岁那年,周润发看到香港无线电视台的广告,便与朋友一同应征,从此展开了他的演艺事业。而无线电视台至今仍流传一个广为人知的趣闻,据说当年的发仔为了争取演出机会,每天都守在人来人往的电梯前,向路过的人说声:“早安!”以求加强别人对他的印象。

  出演《胡越的故事》让周润发开始走红,那时他已经26岁了,但拍完《上海滩》后,他的事业却突然陷入低潮。接着,周润发遇上了事业当时也陷入低潮的导演吴宇森,他们合作拍摄了《英雄本色》,塑造了一个新的现代英雄。这一年,周润发30岁。此后,他成为内地、港台乃至整个亚洲的电影巨星。

  但40岁那年,拍完《和平饭店》后,周润发却毅然选择了去好莱坞发展。又是一个十年过去,如今已是半百年纪的他依然在大洋彼岸的银幕上奋斗着,2001年,周润发成为第一位在同一年内获邀担任金球、奥斯卡双奖颁奖人的中国演员,更是奥斯卡金像奖连续两年邀请颁奖的华裔明星,足见美国演艺学院对他的重视。

  2003年,周润发继成龙之后获香港特区政府颁发银紫荆星章,成为第二位获此荣誉的香港艺人。同年,他还被香港中学教科书列入中国语文的自习篇章,过去从未有香港艺人进入中学教科书的教材,在香港初中一年级语文课本中,约用了12页篇幅描写其奋斗经历。对此,周润发说:“希望从我的经历中,可以令年轻人明白,一个人成功要付出好多努力,重要的是做事不要怕辛苦和挫败,成功必然在望。”

  母亲笑谈儿子

  母亲节前夕,记者找到住在香港南丫岛的发妈———已过80岁的周润发母亲陈丽芳。

  当被问到发哥是否似老爸般高大英俊时,发妈笑笑说:“发仔身形就似他老爸,但样子似我。”发哥遗传了发妈的漂亮模样,连“四万笑容”也一模一样。由于发爸是船员,照顾四个子女的责任便落在发妈身上,而“养猪、种番薯、花生,一日整几百只茶果同钵仔糕卖,发仔都有帮忙。”

  发哥的乳名是细狗,发妈说四子女中细狗最孝顺,很听话。“他也满山跑、爬树、游水,又去抢花炮,但到时候就返回屋吃饭。”

  发妈早先也反对儿子放弃邮政局的工作,去读无线艺员训练班,但见儿子心意已决她只有支持,由西环的家里送汤到广播道。发哥如今在美国发展,发妈挂念之余,认为儿子应该继续拼搏。“有能力就要工作,好多人跟着(发哥)吃饭———不可以说不做就不做。”

  “成功非侥幸,发仔今日的成功,全靠他自己努力、肯挨。”儿子的成就令发妈引以为傲。明文

  获奖经历

  1985年,《等待黎明》获亚洲太平洋影展、第22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1987年,《英雄本色》获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秋天的童话》获第24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

  1988年,《秋天的童话》获香港第一届“导演评选大奖”最佳男主角奖;《龙虎风云》获香港第7届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1988年,获美国电影协会“亚洲杰出演员奖”;

  1990年,《阿郎的故事》获香港第9届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润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