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指挥哈尔滨合唱团张椿和竖起大拇指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40 黑龙江日报

  为举办纪念“5·23”专场演出,哈尔滨歌剧院专程从美国请来了极具才华的指挥家张椿和来担任客席指挥。张椿和曾经担任过天津歌舞剧院的首席小提琴、独奏小提琴家和乐队指挥,并且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在张椿和在美国担任海韵合唱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同时还是纽约交响乐团的指挥。这次张椿和来哈尔滨带来了《我住长江头》、《火把节的火把》、《向往西藏》、《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等数首还未在国内演出过的合唱曲目。

  在短短4天时间里他就带领着哈尔滨歌剧院“住宅之声合唱团”的演员们排练了7首大合唱、两首女声小合唱、两首女声三重唱。排练中,合唱演员的敬业精神给张椿和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说他发现有很多合唱演员在休息间歇也不忘练歌,甚至还有许多人将谱子带回家去练习。现在国内的很多省份,比如吉林、河南,都已经没有职业的合唱团了,但是哈尔滨还保留着这样一支高水平、高素养的合唱团,这令他非常感动。

  张椿和可以说是哈尔滨的老客人了,他与哈尔滨歌剧院也有过多次成功的合作。据他的老朋友、哈尔滨歌剧院院长陈晓生介绍,他曾经为《中国北方会议》的专场演出执棒;还曾经与哈尔滨歌剧院的合唱团在第25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合作演出了首次在国内亮相的合唱曲目《大漠之夜》,并且这首《大漠之夜》还在全国合唱比赛中摘得了金奖。一次在哈尔滨演出《铁匠波尔卡》时,多才多艺的张椿和还特地戴上铁匠用的围裙,以铁砧子和小锤子为乐器,表演了一段十分精彩的打击乐,颇受观众欢迎。对于哈尔滨,张椿和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他说这里的人热情、真诚,没有什么是比这更可贵的了。哈尔滨是一座音乐名城,但是遗憾的是这里的人们还没有养成去听音乐会、去看歌剧的习惯。而在美国到了晚上百老汇的每一个剧场都是满座,听音乐会、看歌剧对美国人来说就像看电影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娱乐项目。不过值得欣喜的是在哈尔滨有很多家长都肯花钱去培养孩子学音乐,这说明人们已经认识到音乐在提高人的修养、构建和谐生活等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