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法拯救———《平淡生活》“安乐死”初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50 金羊网-新快报

  闭门造车怎算写实

  海岩的都市剧严格遵循着最简单的二元逻辑,遵循戏剧“几点一冲突”的模式,没走几步就陷入一个二元的善恶困境,然后煽情,再做选择,毒贩、富豪、遗传病、精神恋爱……这些远离了普通人接触范围的元素让故事遥不可及,比起当年《渴望》播出时的轰动,《我爱我家》热播不息,味道虽不离奇,镜头也只对准家长里短的寻常琐事,但是却贴近着广
大观众。海岩曾经说自己的创作是闭门造车,缺乏对细节,对平民生活的真实考量,这样的创作环境似乎更适合富有传奇色彩的“安心”、“毛杰”、“龙小羽”,以及他们的惊心动魄的生活,在《玉观音》以及其他的海岩剧中,不合理的细节处处都有,但一旦被赋予了浪漫、唯美的风格基调,再怎么样的不合理都变成为一种浪漫、一种情怀,而硬要强调自己是用一种严肃的平民风格的角度时,那些不合理就变得异常刺眼,也不能怪别人去吹毛求疵。尽管他致力于在《平淡生活》中塑造一个生活中经常能遇见的普通女孩,但是,这个普通女孩“非凡”地却两次被判死刑,亲生孩子无辜死亡、亲人好友一再陷害,最后爱人还是选择了别人……可以说是所有戏剧性悲剧于一身,观众不禁要问:这哪里是在写实啊?!

  “岩女郎”难成顶梁柱海岩的都市剧总能一剧捧红新鲜人,无论是模特还是偶像男星,没学过表演、名不见经传统统归为“本色演出”,于娜、孙俪等人也因此成为赫赫有名的“岩女郎”。但是,有评论认为,年轻新人只是电视剧的彩头,但能否担当得起戏本身的重量,得到观众认可,还需另当别论。这次,对《平淡生活》几位新人的表演也是众说纷纭。导演丁黑说:“这次新人诠释的性格,可能不像以往剧中那么抢眼。两个男主角不像以往作品中人物有那么强的戏剧冲突,另外他们代表着两种完全相反的类型。”海岩说:“《平淡生活》中两个男演员外形上和我想象的稍微贴近,沈佳妮饰演的优优离我想象的距离稍远……她长得不算漂亮,但有表演天才。作品里的人可能更标致一点,稍微野性的美人。沈佳妮感觉有点单薄、文静,所以完全要靠表演来后天弥补。”———这或许也是沈佳妮演完该剧后并没有大红大紫的原因。

  案件躲闪爱情失色情爱总在道德边缘翻滚,“得到”与“得不到”的心态互相挣扎;案件也异乎寻常地惊心动魄,并总是纠缠于爱恨之中……海岩剧的老套已经是一个旧问题了,当人们对海岩剧作做出“爱情+案件”固有套路的批评时,海岩也不想再延续旧有的模式,想寻找新的突破口。于是,他开始刻意淡化爱情与案件的痕迹:“我最想表现的不是情感和命运,而是人在命运面前如何作出选择,《平淡生活》可能削弱了某种戏剧性,但心理刻画比较多,性急的观众要沉下心来才能进入人物的精神世界……《平淡生活》的真实近于残酷,将生活的原本面目剖开给人看。”他在这部作品中的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对案件和爱情,乃至基调都同时有了新的处理,但是这些改良并没有获得太多的好评;以往的“新人天下”策略也失去了法力……以前,让不少观众大呼过瘾的激烈案情在《平淡生活》中大幅度减少,连最关键的前几集都不能吊起观众的胃口。对此,导演丁黑曾评价说:“因为是在黄金时段播出,自然不能有过多涉及案件的画面。”电视台的相关人士也表示:“总体上《平》剧拍得比较干净,但电视台依然还会做一些删改工作,以免一些暴力镜头出现。”该剧打着海岩转型之作的标签,实质上其作品特有的内容并未减少,丁黑认为,“案件+爱情”还是海岩吸引观众的一个招牌,“所谓海岩作品转型,实质上是他的视角转变,比如《玉观音》展现的传奇性,《平淡生活》则是完全写实风格。”一向牵动观众内心的唯美爱情在《平淡生活》中成了衬托,吸引人的要素转为三个年轻人的恩怨纠葛,丁黑说:“《平淡生活》与以往的海岩剧有差别,整部戏的节奏非常紧凑。可以说这次剧中的爱情是苦涩的,无论是优优对周月的暗恋,还是凌信诚对优优的爱情,都不够讨好观众。另外案件与爱情在海岩作品中好比两条腿走路,案件这条线索削弱了,爱情的味道自然会受影响。”丁黑认为观众对海岩“爱情梦幻”失望的另一原因,是这部作品突出的悬疑色彩超过了感情戏。丁黑认为:“这次海岩为了不让自己的作品模式化,特意打破以往的故事写法,有很强的悬疑色彩,爱情戏让位给剧情的复杂多变。”

  平民风格无济于事由于想寻找突破口,《平淡生活》在风格上摈弃了一贯的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以冷峻、严酷的平民风格来展现剧情,画面也摈弃了唯美风格,变得质朴、真实,所谓的“原生态”,但是,常见的画面是演员一脸严肃地谈话,观众批评“实在看不出什么平民的风格!”另外,原本就不同寻常、不算写实的故事,并不是只用写实风格就能让观众觉得真实的,不配套的风格反而让人觉得矫揉造作,有不少观众认为“虚假,甚至虚伪”。(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