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尚敬 用《武林外传》给武侠剧“一大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3 北京晚报
尚敬用《武林外传》给武侠剧“一大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早在2002年播出的《炊事班的故事》让观众感受到了在“英式”范畴之外的情景喜剧“新力量”。而后,在2004年春节期间播出的《健康快车》中,观众又眼瞅着“胖洪”、“大周”、“帅胡”几位“炊事大兵”摇身一变成了京郊小区健康中心的从业者,虽然“换汤没换药”,但搞笑的功力却依旧强劲。而现在,在“纠集”了姚晨、倪虹洁、闫妮等演员以及编剧宁财神之后,这些“炊事兵”又开始了更大的动作———跨越时空进入明代,上演一出拿江湖大侠开涮的《武林外传》。在五一期间进行的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中二等奖创作《女兵王燕》,都有一个核心人物在背后“指使”,他就是来自空政的编剧、导演———尚敬。

  记者:比起“英式”情景喜剧,您在观众眼中有点儿“横空出世”的感觉,“咣咣”地接连抛出好几部有分量的作品。但是看资料说您是从小品起家的?

  尚敬:我是1984年从军艺戏剧系毕业的,1994年参加中央台第二届小品大赛之后被空政招了去,算是正式搞起了喜剧。从1994年到2002年,参加每年的央视春晚让我的喜剧小品创作得到了历练,《鞋钉》、《回家》、《打气儿》、《小站故事》、《家有老爸》、《花盆儿》等作品都是这段时间创作的。

  记者:正在拍的《武林外传》到什么程度了?情景喜剧大多都是关注现代生活,古装版的似乎还没人做过吧?

  尚敬:《武林外传》一共80集,已经拍了60多集,再有一个月就拍完了。我们正争取让它在暑假期间播出。这是一部“章回体古装系列剧”,故事背景是在明代一个叫七侠镇的地方,“郭巨侠”的女儿郭芙蓉初入江湖,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而后,佟湘玉、白展堂、吕秀才、李大嘴、莫小贝、邢捕头、燕小六、钱掌柜……一堆你似曾相识又绝对个性的人物就一一亮相。

  记者:在《武林外传》里,您似乎拉了不少“炊事兵”过来当大侠,而且跟编剧宁财神也形成了固定的组合,这是您规划的“尚氏”班底吗?

  尚敬:不只是班底,我坚信这些年轻人以后就会成为喜剧界的新一代明星。从《炊事班的故事》开始,他们就被观众认可。后来经过《健康快车》,这些年轻人和我逐渐形成了一个团队。他们的青春气息、时尚精神和现代感受都是我所追求的“新形态喜剧”所必须的。比起那些喜剧巨星来,他们刚毕业不久,有学院派教育的背景,而本身又生活在时尚中,具有现代青年所共有的特点,这些人再跟我导演时所坚持的“多样化的表现方式”融合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新力量。

  记者:可以理解为这些“明日之星”比赵本山、黄宏、宋丹丹、蔡明等等这些“今日巨星”更适合拍《武林外传》吗?你要坚持的“尚氏”喜剧是什么样的?

  尚敬:我的意思并不是否定老演员,我相信他们仍然会大放异彩。只是现在好喜剧演员太少了,观众是不满足只看少数明星的,整个喜剧大环境都需要新演员。我现在拍摄的,可以说是突出新意的、充满实验性和探索性的“大众通俗喜剧”。我力求自成一派,要求我拍的东西都要活泼、有趣、诙谐、大众化,特别是能绝对吸引年轻人。我是一个在部队成长的人,思想很传统,我觉得我拍的东西很有主旋律。只不过主旋律不意味着板着面孔,当前这个多元化、娱乐化、“信息爆炸化”的社会让我选择了多样化的拍摄方式。

  记者:您在英达导演的《东北一家人》、《闲人马大姐》里都演过角色,您这是体验“英式”风格或是在找不同?

  尚敬:这跟我的拍摄没有直接关系。对于电视喜剧来说,目前国内最适合的表达方式就是“情景喜剧”。而任何人在做它的时候,在“三机位拍摄”、“语言包袱”、“创造喜剧人物”这三大要点上都是相近的。非要说“不同”,我觉得我更强调后现代色彩和进行善意的颠覆。比如在《健康快车》里就有过《射鸟英雄传》、《哮喘秘史》这样的片名,在《武林外传》中,我们也用了很多类似“子曾经曰过”、“魏公村的铁匠,白石桥的石匠”、“WindowsXP开机页面”、“侍魂”对打游戏界面等不计其数的“玩儿转”广告、游戏、影视、新语言等众多领域的颠覆段子。更大意义上,《武林外传》的拍摄本身就是对当前泛滥的武侠影视剧的一个“大颠覆”。

  记者:听说您参加了刚在五一期间进行的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简单介绍一下?

  尚敬:这次我有两个作品,都是喜剧小品,都是自编自导。给空政创作的《呼叫转移》得了5月3日的最高分98.80,给二炮文工团创作的《女兵王燕》得了5月4日的最高分99.71。《女兵王燕》最后得了个二等奖。刘颖 文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