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雪健:《搭错车》能成为《渴望》“升级版”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41 南方网
  大洋网林芳/广州日报

  南方网讯凭借《渴望》中的“宋大成”树立起忠厚老实好男人形象的李雪健,自信可以在即将播出的电视剧《搭错车》中延续这一“光辉形象”。在前日该剧的开播记者会上,清瘦的李雪健精神不错,言谈间不时流露出对这部22集电视剧的极高期待:“一想到我演的哑巴孙力,不靠语言只靠眼神和动作去吸引观众,我就特别兴奋。”
李雪健:《搭错车》能成为《渴望》“升级版” (组图)
所有主创人员都异口同声称赞李雪健是整部剧的“灵魂人物”。
李雪健:《搭错车》能成为《渴望》“升级版”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雪健和导演高希希

  众人齐赞李雪健是“灵魂人物”

  由实力派导演高希希、表演艺术家李雪健联袂打造的亲情伦理剧《搭错车》改编自台湾同

  名电影,讲述了废品收购站哑巴职工孙力以无私的爱心养育养女阿美的故事。该剧自4月底在部分省市播出后,被观众称为“2005年度荧屏催泪弹”。在该剧前天举行的盛大记者会上,导演高希希、主演李雪健、李琳、殷桃等纷纷到场,说起这部电视剧,所有主创人员都异口同声称赞李雪健是整部剧的“灵魂人物”。

  在《搭错车》中与李雪健“父女情深”的年轻演员殷桃,因为备受导演高希希的赏识而成为该剧的女主角,不过她坦言在拍摄过程中也曾受到“哭戏过多”的困扰:“我演李雪健老师的养女,命运悲苦,所以在剧中哭戏特别多,往往一天下来几乎哭得心都空了。不过有时候实在哭不出来,李雪健老师就会上来缓解我的压力,告诉我演员需要的是真情流露,体会不到就不用哭,给了我很大启发。这

  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李老师不用哭,他的戏都那么感人。”另一位女主角李琳在剧中扮演李雪健的前妻,她也对记者透露,与李雪健搭档演戏常常会出“意外”,“他有时会突发灵

  感,不按照剧本去演,这样和他搭戏时必须时刻小心应对,也着实让我的演技提高了不少。”

  李雪健:我不是“情感制造机”

  20年前,李雪健凭着《渴望》中的宋大成一夜走红,并从此成为了观众心目中的“大好人”。如今,《搭错车》再次给了李雪健第二个机会,饰演收养孤女的哑巴———孙力。李雪健说,他把这次的演出看作一次难得的超越“宋大成”的机会,也希望该剧能成为《渴望》的“升级版”。

  记者:这部电视剧翻拍自台湾同名电影,那部电影曾经风靡全国,心里会有些压力吗?

  李雪健:不会,我们这部《搭错车》绝不是简单地对电影进行翻拍,那种炒冷饭的做法往往费力不讨好。它在故事情节、人物塑造等方面都有突破,尤其是新增了阿美母亲刘之兰这个人物,使得电视剧更加曲折感人。我不会拿自己和当年扮演孙力的台湾演员孙越相比,因为没有可比性。

  记者:那和多年前的《渴望》相比呢?你曾说过希望这部剧能成为《渴望》的“升级版”。

  李雪健:对,我觉得《搭错车》比《渴望》所传达的真善美有了更深的拓展,孙力和《渴望》中的宋大成一样,都是集众多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的人物,但孙力的处境更复杂,对手更强大,爱得更痴迷,所以人物情感的张力就显得非常大,比宋大成更有“戏”。

  记者:很多和你对戏的演员都说,你在表演时常常会真情流露,结果全剧组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被感染,导演高希希也赞扬说你经常能想出很多感人的情节,是一部“情感制造机”,你自己怎么认为?

  李雪健:我并不觉得自己是“情感制造机”,那些细节都来自于我生活中的体验,而不是刻意营造出来的。这部剧以表现父女亲情为主,我自己也有个可爱的女儿,很多细节都是我作为父亲的自然感情流露。

  记者:多年来,你演的角色大多都是“老好人”,会不会担心观众认为你是在重复自己?

  李雪健:孙力这个角色的确可以说是我表演的重复,我自己也曾经犹豫过是否该换换角色类型,但我听到很多观众反映说只喜欢我演纯粹的好人,而我这人又懒,所以最后想想,还是继续做我的大好人吧。

  高希希:原样照搬同名电影音乐

  以平民视角著称的导演高希希近来风头强劲,由他执导的《结婚十年》、《与爱同生》、《历史的天空》和《幸福像花儿一样》风格迥异,部部叫响,他本人目前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导演。说起被他尊称为“大哥”的李雪健,高希希表示两人已经通过《搭错车》的合作成为“黄金搭档”。

  记者:电视剧《搭错车》和电影有哪些不同?

  高希希:它们完全是两回事。电影讲述的是台湾退伍老兵养育养女的故事,而电视剧讲述的是废品收购站职工哑巴孙力养育养女阿美的故事,夹杂着孙力和阿美亲生父母的一些纠葛。应该说,电视剧《搭错车》在情节设置、人物塑造等方面比之电影都进行了全新设计,是一部带有明显时代风貌的现实作品。

  记者:当年电影《搭错车》曾引起轰动,被视作“哭戏”的代表,您的《搭错车》是不是也会创造出“眼泪横飞”的效果?

  高希希:电视剧同样也是一部非常感人的作品。因为故事容量的关系,我们的内容更丰富、情节更曲折。不过,我们的感人并不是生硬地赚取观众的眼泪,为了哭而制造哭,而是故事发展到那个程度,感情积累到那个程度的自然结果,演员的感情表达都要求合情合理。

  记者:电影《搭错车》里的《酒干倘卖无》、《是否》、《一样的月光》等插曲广为流传,您是如何处理电视剧中的音乐的?

  高希希:开始我想全部重新创作,因为我觉得电影中的那些歌流传太广,已经打上了时代烙印,容易让观众产生时间上的错觉。但后来我发现,这些歌可以与剧情紧密地结合起来,而且正因为它们流传广泛,所以已经让人产生亲近感,于是我就原样照搬。不过同时我们也邀请作曲家王黎光创作了《父亲,你是安静的》和《永远的爱》,由江美琪和赵薇演唱,这些都贴切地表现了故事的主题,效果很理想。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