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楼上楼下亲如一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02 长沙晚报

  对门对户互不往来,邻里动辄“宣战”……这是人们常说的城市人的“现代病”。然而,天心区火把山社区9号楼里的34户居民却压根没这“病”,文明和亲情成了他们最好的“免疫药”。昨日,记者慕名走进火把山社区9号楼,记下了邻里一家和谐互助的动人故事。

  病床前的“大家庭”

  今年“五一”,403室54岁的居民李再珍因意外事故导致颈部骨折。本来经济不景气的李家,动用积蓄和借债,共花去医药费2万余元。李再珍遭遇事故后,楼上楼下的居民纷纷前往慰问,经济好的捎来营养品,条件差的也炒上几个口味好的家常小菜,轮流前往医院看望照顾她。邻居吕凤蛾先后3次煲好鱼汤、排骨汤送给李再珍吃。李再珍的病友“眼红”极了:“你家怕是大户人家,每天都有亲戚来看你。”李再珍感叹不已:“他们比亲戚还亲啊!”

  楼栋爱心“专卖店”

  409室的特困户王金华,一家三口无工作,低保金只是杯水车薪。社区正为帮她就业而犯难,邻居们却先行动起来。201室的王正雄将原来自己经营的一楼门店半租半送,低价租给王金华,让她开了一个食杂店。“大伙买东西不要舍近求远,到一楼王金华店里去买啊!”居民们还在楼栋里到处为她的小店义务打“广告”。从此,凡是这个楼栋里的居民,需要槟榔、烟酒、油盐酱醋等小商品,都到这个“专卖店”购买。王金华一家的日子慢慢好起来。

  老伯甘当掏粪志愿者

  9号楼是一栋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老式住宅。每层楼只有一处公厕,每隔五六个月要掏一次粪,否则就会暴溢。过去,由房屋产权单位出钱请人掏粪。80年代产权变更后,改为住户自行处理。

  十几年前,王正雄自告奋勇当起“掏粪志愿者”。因为粪池深,开口小,他每次都要穿上橡胶裤和长筒套鞋,站在臭气熏天的粪水里开展“井下作业”,一干就是大半天,徐玉梅、张楠等邻居则在一旁打下手。王正雄如今已是年近六旬的老人,有感于他志愿服务十余年,大家都要给他报酬,他却坚辞不受:“都是一家人,干活哪能收费啊!”

  作者:曾向东 李卓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