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博物馆如何“亲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47 黑龙江日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索菲亚教堂广场上人头涌动,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

  与往年的5·18相比,今年的博物馆日活动参与的博物馆更多,展板制作得更加精致,形式也更新颖,民众参与热情更高。省城各家包括省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等十六家文博单位布置得十分精彩的展板前早已挤满了观看的人群,走出博物馆大墙的历史文化牢牢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发出的宣传单也十分抢手,记者看到观众十分主动地上前来要宣传单。

  今年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沟通文化的桥梁。省博物馆郑秀山馆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博物馆人的责任是千方百计办好展览,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们知道这个盛大的日子,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

  虽然,每到5·18这一天,人们都能注意到博物馆的存在并走进一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然而,在5·18之后的日子,怎么才能让人们更主动地走进博物馆呢?

  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加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设立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目的就是获取观众与市民对博物馆的更多认同与支持,使他们在平常的日子能走进博物馆。但是,要想让观众走进来,首先博物馆内容要有鲜明的特色、深刻的文化内涵和思想内涵,其次,从表现形式上要有丰富的表现力和独特的个性,要有强烈的艺术性、感染力和震撼力,才能吸引观众,让他们愿意看。第三,展馆应按市场规律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观众能知道展览的内容,这才能走进来。另外,应多拓宽展览形式,多上一些辅助项目和参与项目,进行展示、展映、展演,让观众产生兴趣。如这次上的基本陈列,就是在尊重历史事件的前提下着重加大文学艺术的含量,使其生动感人,如让伪满警察厅再现时代的历史背景,并布置了刑讯室,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到法西斯的残暴,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共鸣和思想上的震撼。

  从绥芬河背着16个展板200多幅照片坐硬座赶来的侵华日军遗物陈列馆农民馆长曹立明说,他之所以借钱来哈参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看到侵略者侵略的事实,他说因为展馆是免费的,他没有钱把展馆布置得现代和漂亮来吸引观众,但他可以把展览办到观众中去,如去年他就把展览办到绥芬河的边防哨所和官兵中间,大受欢迎,之后又在绥芬河广场搞了17天的大型展览,参观人数多达上万人,观众好评如潮。他说,他的理想是把展品摆进大篷车,他要到全国各地去流动展览,不仅要去城市还要去乡村和哨所。他要架起一座观众与博物馆间的桥梁。(黑龙江日报)

  作者:唐小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