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19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49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正在白话 郑 平小城到底有没有故事

  那一天,某名校女博士茗和某研究院男博士默来参加我们节目的选手选拔面试。我做的这档电视节目一期一期不停地办,选手一拨一拨不断地选,见的人不少,但像茗和默这样一开始就引起我们注意的并不多。

  出生并生长于南方一座小城的茗和默从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学,但茗上大学却比默早了一年,现在的博士生茗也比默高一年级,据说原因是高中毕业那一年,默苦追茗热火朝天,结果高考落了榜,最要命的是,付出惨重代价的追茗行动也跟高考一样落了个竹篮打水的结果。默隔着桌子让我们看他右手上的一道伤疤,那是当时打算痛下决心痛改前非时留下的纪念,默说一拳砸碎了玻璃窗,碎玻璃扎的。茗很诧异地看了默一眼:你不是说是拿刀子拉的吗?我暗笑,男孩子对于这样有些自豪感的荒蛮往事多少会有些演绎的欲望和天分,只不过我不能确定他现在是对我们演绎还是曾经对茗的说法是演绎。

  默蹉跎了一年,第二年就踏着茗的足迹考到了北京,并亦步亦趋地毕业、考研、读博士,只不过每一步都比茗晚一年。两人继续你一句我一句地讲述恋爱的故事,一直说到去年年底两人登记结婚。不过很有戏剧效果的是,就跟默手上的那道伤疤究竟是玻璃扎的还是刀子拉的一样,在很多情节上两个人都出现了有趣的分歧。比如茗自己说真正被打动,是大三时发现默好几年的日记中每一页都以她的名字开头,而默自己则认为两个人真正有实质性进展是他考上研究生之后。我调侃道:这也正常,二次世界大战已经过去60年了,但不同国家历史学家写的二战史,对一个小战役的记载居然都有天壤之别。

  茗在选手登记表的爱好一栏填的是唱歌,我就随口问默:你知道她唱得最好的是哪首歌吗?默说是《小城故事》。茗眼睛一下子瞪得溜圆:我什么时候唱过《小城故事》?我觉出气氛有些不妙,赶紧给默找梯子:你记错歌名了吧?默一口咬定:没错,那次在那家地下室的卡拉OK厅,你忘了?茗的脸色是真有些变了:我什么时候去过地下室歌厅?看来你是没记错歌名,是把人记错了。

  两个人是怎么离开面试现场的,我们几个同事的记忆居然也出现了不同的版本。但大家记忆一致的是,两个人进来时是牵着手的。IT江湖张宝刚煮熟的鸭子

  小李是一家软件公司的渠道部经理,负责在渠道内放货。他刚调到广州时,人生地不熟,办起事来相当吃力,好在有股蛮劲,天天到下面的代理商那里蹲点,督促销售。虽说方法愚笨了些,但这种精神还是打动了许多人。我们老板就不止一次拿他做榜样教育我们:“做事情就是要这样,一定要走出去。天天坐在办公室,哪儿知道客户的需求?常言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是尽到力,不管成绩怎样,都值得嘉奖。”

  谈何容易,大夏天的,室外气温四五十摄氏度,走在马路上都觉得烫脚,更别说挤公交车,一趟下来还不成了瘟鸡。打的吧,公司报销有限,多出来的要自己贴,我们可是工薪阶层啊老板。

  而且,到了代理商那里也不见得受欢迎。一个公司就像是一个家庭,你天天弥勒佛一样蹲在那里,总让人觉得不大方便。多一个人就多一张嘴,就算你没这心,也不能让人家没这意,这种厚脸皮的事情我可是打死也不干。

  有次吃饭,我们一帮同行把小李狠狠修理了一顿:你想当劳模没关系,可也别不给我们活路。迫于无奈,他只好道出实情,原来他天天去人家公司蹲点并非为了工作,而是想追人家营业部的一个女孩。据他透露,那女孩已经基本上算是煮熟的鸭子,飞不了了。

  我们乐观其成,但没多久,小李便被公司召回。原因嘛,是他的蹲功终于让客户厌烦了,打电话向我们投诉。这似乎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事情。意料之外的是,那只煮熟的鸭子也让别人给叼走了。本来人家对他挺有好感的,但天天这样黏糊在一块,再皮实的人也会起痱子。常言说得好,距离产生美嘛。

  痛定思痛,于是小李决定,要在网上找女友。爱情无国界,网络产美女,兴许真能再煮一只鸭子,而且,绝不见面。域外杂记巴客高速公路被擒记

  前段日子,我和媳妇出去玩儿,开车回达拉斯。公路上车并不多,但是个个开得都很快,全不理会路边写着55迈的限速标志。我本不想开快,架不住旁边大家都嗖嗖地过,感觉脚要是不使劲踩油门简直就是对不起他们。于是在明媚的春光里,我一路猛开。到了施工路段,路宽由4车道变成了2车道,我的车开得跟飞差不多了。

  突然前面的车把路给我让了出来。附近并没有出口呀,我正纳闷,就从后视镜里看到了闪烁的警灯。美国高速路警察一般喜欢藏在路边的沟里或者急拐弯后面,往往等你看到警车的时候已然晚矣。

  我靠边停下。一直打瞌睡的我媳妇醒了,知道要拿罚单了,叮嘱我,千万不要主动从车里出来。否则你觉得你是尊敬警察,人家可是要掏枪预防万一的。

  戴墨镜的小警察过来了,我媳妇异常客气地称他为警官先生。警察也客气地问候了我们,然后要求我出示驾照。我一边把皱皱巴巴的实习驾照不情愿地从小背包里揪出来,一边想:要是给他看我黑皮的中国驾照,他是否能放我一马呢?

  警察开完罚单,让我在罚单上签了字,就放我们走了。把窗户摇起来之前,我媳妇再次客气地跟警官道谢。警察愣了一下,但是很客气地说也谢谢你们。

  我一路捶胸顿左足———因为右足还踩在刹车上———地开回达拉斯。我媳妇却笑说这根本不是个事儿,只不过因为是在施工路段超速,罚金要比较高,至少是双倍。

  回家后,在惶恐中过了几天,我打电话给法院询问处理办法。接电话的人查了一会儿,嗓音略带惊讶地问,您单子上填日期了吗?我看了一下说没有。她十分失望地说:那我只能取消这张罚单了,因为执勤警察没有填写日期。我一路蹦着去告诉我媳妇奇迹发生了。她立刻把功劳归到自己身上,说要不是她对警察很有礼貌,警察肯定不会放我们一马。

  现在,那个警察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突然高大了,带着墨镜的小胖脸也好像英俊了许多。城南旧事 白 脸天使在人间

  凡是当年在白塔寺、丰盛一带生活过的人都知道有一位脑袋奇大无比的哥儿们,人送外号———大头。

  我有幸与大头过从甚密,有几年基本上算是形影不离。记得我上高一那年他上初一,有一天早课时他突然出现在我们班门口,戴着一个三米多长的白围脖,顶着颗大脑袋伫立在门口的花池边。那时电视里正在热播琼瑶的《几度夕阳红》,剧中男主角李梦竹就是这扮相,搞得我们班女生窃笑不已。我赶紧出门,他说:“白哥,人的一生痛苦多过于欢乐,所以痛苦才是组成人生的主要成份。爱不在,情已逝……”我打断他说你到底干吗,他说:“今天我要找她说个清楚,辛苦您帮我开张假条吧。”

  失恋的大头学也退了,头发胡子也长了,人迅速地苍老起来。有一次我们在哥儿们家看盘,一个不熟的朋友问我大头有多大了?哥儿们信口胡诌道31岁了。看完盘大头起身欲走,那不熟的朋友挽留说:“大哥,您没事再坐会儿吧。”大头正色道:“不行,我还得去接孩子呢。”那一年他刚满十五。

  慢慢地,我发现他一到夜里就不知所踪。有天我一大早去他家,刚进门他姥姥就把我拽到一边说:“小白,我们家大头天天半夜出去,回来后不是带只鸡就是拎着只猫,有时候胳膊上全是血道子。”我说姥姥您放心吧,我们最近搞了一个黄鼠狼之夜的活动,大头那是在练习呢。之后就听我们家那片儿闹得沸沸扬扬的,说是净丢鸡、猫和兔子。

  为了让他开心,一天我们陪他喝酒,他一人吹了十瓶啤酒。等出饭馆的时候发现大头不见了,我心说坏了,当天正下着大雪,他能跑哪儿去?我们也不敢散,就在门口等着。不一会儿,就听胡同里传来一阵嘹亮的歌声,只见大头光着膀子唱着赵传的《我终于失去了你》踏雪而来。我们问他衣服呢?他傻笑道:“刚才走到月坛看见个受伤的天使,翅膀折了,冻得直打哆嗦,我就把衣服脱下来给它穿上了。”我们说那自行车呢?他一脸无辜地说:“让天使骑走啦。”八卦之声陈白村幸福悲哀都要藏着

  有个做生意的朋友,当年曾遭受巨大损失,在破产边缘。他头发快愁白了,却殚精竭虑藏着这个消息,每日里仍面带笑容出门去,穿着打扮吃穿用度反而比往日更加精心。我问他为什么,他的回答够我受用一生:“人若倒了霉,被人看出来,就只有更倒霉。”

  普通人可以把自己的倒霉藏着掖着,名人却不能,更别提刘晓庆这样的名人。

  她刚出了牢房,努力振作,还债赚钱之际,又遭遇官司。一位北京的杨姓市民买了刘晓庆做广告的一种胶囊,认为广告夸大其词,误导消费者,把药房药厂和刘晓庆一起告上法庭,要刘晓庆向他书面道歉。

  市民懂得维权,总是好事,值得赞许。但以个人角度,从刘晓庆那边看来,真替她悲哀。她的倒霉没藏住,被人发现了她的不强大,别的麻烦也就跟着来。说墙倒众人推,说人人都愿意踩她一脚,似乎不大合适,但人心里最微妙的角落里,未尝不觉得推她一把、踩她一脚,大概也没什么成本。所以,毒大米,吊白块豆腐,值得告官的事情实在太多,人们却选择了她做广告的食品。我赞同法理,却慨叹人的命运。

  不只倒霉要藏着掖着,幸福也一样。中国老百姓,要给孩子起个难听的、不那么触目的名字,怕名字起得太好,被邪魔歪道看中,招致祸事。中国人,对命运的“不确定”,对幸福的“不确定”,似乎有着本能的、最深切的了解。

  过分张扬幸福的人,总让人替他战战兢兢。例如那英,她豪爽直率,绝不藏着掖着。爱一个人,就去球场助威,为他写歌唱歌,给他买房子车子,为他生孩子,甚至让自己的事业过早进入一个平台期,用这一切,让全世界都知道她何等幸福。她还容忍他的出轨,接受他的忏悔,在风波到来之际慨然表态,让全世界都知道她坚信幸福。

  所以,当那英因为高峰的再度出轨而和他分手的时候,嫉恨她的人,恐怕欢喜雀跃,喜欢她的人,则替她悲哀慨叹。都因为,她所张扬所坚信的幸福,是如此“不确定”,而这前前后后的对比又太过鲜明,落差太过巨大。

  我那做生意的朋友,最后终于咸鱼翻生;而离开爱人的那英,孤身一人站在马路中间,看到记者过来,迅速打车离开。幸福和不幸,既然都必须自己承受,不如深深藏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