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战Ⅲ》今日全球播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52 金羊网-新快报
  卢卡斯戛纳大谈政治母题

  魏保珠

  今年戛纳电影节不谈政治,要谈只谈美国事。这一届没有了麦克尔·摩尔的《华氏911》,抨击美国外交政策的任务就留给了卢卡斯。

  卢卡斯在他延续30年的电影传奇里展示了为了维护和平和民主而发生的战斗,但是,在戛纳电影展上的观众们,包括卢卡斯本人都注意到,原来这部电影传奇和我们自己的困境如此相似。

  对戛纳电影展的观众们而言,他们很容易把《西斯的复仇》讲述的阿纳金·天行者投向黑暗势力的堕落过程以及帝国的兴起与美国总统布什发动的恐怖战争,以及美国入侵伊拉克的事实联系起来。

  这种联系,在电影的两个地方表现得最明显。其一是当银河参议院欢呼独裁者帕尔帕丁,宣布发动对绝地武士的战争的时候,帕德梅·阿米达拉的评论———“这是自由的死去,死在热烈的欢呼声中。”

  其二是当纯朴正义的青年阿纳金变成达斯维德后,他对自己的恩师奥比旺说,“如果你不站在我这边,你就是我的敌人。”当这句台词很容易让人想起布什总统在“9·11”过后的讲话———“要么站在我这边,要么就站在恐怖主义那一边。”
《星战Ⅲ》今日全球播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些台词完全就是对布什总统的引述,”连姆·恩格,一个23岁的法裔美国人说,“另外,你看到了一个政治家为了发动一场肮脏的战争,不择手段的过程。”

  卢卡斯说他的故事里参照了历史上自由主义转化成法西斯主义的故事,但他从来没有想到20世纪90年代就写好的前三部曲里会与其后人们生活中遭遇的一系列的政治事件同时发生。

  卢卡斯在戛纳电影节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我写剧本的时候,伊拉克还不存在呢。那时候,我们给萨达姆·侯赛因大量的资助,甚至给他们提供武器。我们没有把他当敌人。那时候我们更关注的是伊朗,在那里扶植力量,就像我们当初对越南做的那样……我们对越南和对伊拉克做的事情真让人难以置信。”

  为了写好剧本,卢卡斯翻阅了大量史实,研究了民主制如何会变成独裁制的问题。“在古罗马,为什么在凯撒死后,那些参议院们会把政府交给他的侄子?为什么法国赶跑了国王之后会把到手的权力交给拿破仑?在德国为什么会有独裁者希特勒的胜利?民主变成独裁,这样的过程总是相似的。总是同样的一些问题导致了这样的结局。来自外面的威胁,国家需要更多的控制,一个民主政体,一个参议院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组织,每个人都在争吵不休,就会导致这样的结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