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赢家的游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那英与高峰又闹出了分手传闻,据称是因为高峰再次出轨被那英逮个正着。王纳文就此接受采访时说:“一个孩子已经失去了爸爸,不能让另一孩子也遭受同样的命运,我希望那英不要因为感情事影响工作,希望她录制的新专辑能够大卖!”言语之间富同情、具风度,让人不由对这个单亲妈妈刮目相看。

  短短数月,强弱易位,高低相形。还记得“私生子”官司打得如火如荼之际,那英在大表她和高峰生死相依的同时频频对王纳文示好,对她的处境表示理解和同情,一时众口交赞,形象生辉。其情其境,正如同今日王纳文之于那英。

  因为处境相似,姿态相类,那英和王纳文之间会互相感激、“惺惺相惜”吗?这种可能性很小。柏拉图有言:“无论你的悲伤有多深切,也不要期望得到同情,因为同情本身包含了轻蔑。”日本小说家芥川龙之介又说:“任何人都会同情别人的不幸,可一旦别人摆脱了困境,同情者就会感到索然无味了。”这即是说,同情是建立在某种“优势心理”的基础之上,虽然这样的结论失之偏激,却往往屡试不爽。

  那么在这场多角游戏中,谁会是最后的赢家?答案是没有人。王纳文有条件施那英予同情,不过是获得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心理平衡,并未能藉此改善自身的处境———她目前还在为未能按时收到抚养费而苦苦挣扎。而高峰则早已在道德和舆论的法庭上被判破产。

  小儿尚在襁褓中,双亲已成分飞燕,果如其然,则那英岂非又一个王纳文?她也是输家。那么那名导致高峰“再次出轨”的不知名女子会是赢家乎?这是个多余的问题,“士也罔极,二三其德”,该女不过是高峰的又一次“一次性消费”罢了。

  但网上亦有质疑之声,称此次“分手”是那英为复出歌坛的炒作之举。鉴于以往那英每出一张专辑就和高峰分一次手之劣迹,这种可能性亦堪称大矣哉。真是这样,那英和高峰也不会是赢家,因为谎言终究是一枚人憎鬼厌的伪币,它不具备流通的可能。

  所以,要避免人人皆输的悲剧,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从一开始就不要拿感情当游戏。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