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少同上“火焰山” “六一”全家看木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秦玉

  “全世界提线木偶剧,毫不谦虚地说,泉州是一流的!”5月29日—6月1日即将来广州演出的泉州木偶剧团的王景贤团长说。“六一”期间,他们将在中山纪念堂演出七场,为广州观众带来他们的看家节目《火焰山》和《钦差大臣》。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和成人了解提线木偶艺术,此次演出票价极其优惠,均在30—60元之间。

  王团长介绍,中国的木偶表演主要有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杖头木偶三种。布袋木偶又称掌中木偶,由表演者将手伸进布袋似的木偶身躯里进行表演,也叫布袋戏。杖头木偶由表演者操纵一根命杆(与头相连)和两根手杆(与手相连)进行表演,目前我国大部分的木偶表演都是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古称“悬丝傀儡”,又名“线戏”,俗称“嘉礼戏”。由表演者操纵木偶身上的二十多条甚至三十多条线来进行表演,难度极高,动作最逼真、形象最完整。一名提线木偶演员一般都要经过6年的基础训练才可以登台担任一些小角色。此次来广州演出的演员都有着二十多年的表演经验,他们将向广州观众展示他们高超细腻的表演技艺。

  神话木偶剧《火焰山》取材于《西游记》中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的故事。在表演中,泉州木偶剧团独创了“立体天桥式”二度空间表演手法,以“天桥高台式立体舞台”取代以往比较局限的舞台形式,使木偶表演具有“天桥”与“地台”两大区域,近、中、远三度景区,配合灯光、烟火及软、硬景等艺术手段,丰富和发展了提线木偶的综合艺术表现力,是中国木偶表演艺术划时代的作品。泉州木偶剧团曾携该剧巡演4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4000多场,是该团重要的保留剧目。傀儡戏版《钦差大臣》是根据俄国作家果戈理同名讽刺喜剧改编的“中国本土化”喜剧故事,讲述了京都纨绔子弟贾四被贪官知县钱三误认为微服私访的“钦差大臣”,从而引发了一连串夸张、幽默的故事。该剧问世后,曾获2003年全国“金狮奖”金奖,2004年文华奖四项大奖,被专家誉为“木偶艺苑绽放的一朵奇葩”。今年作为木偶皮影杂技曲艺类唯一参评节目,入选“2004—2005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