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小欣访成龙 是豪杰必有真情,大丈夫岂无酒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9:27 南方都市报

  香港著名演员、导演。地球人都认识的中国演员。以功夫片《蛇形刁手》扬威影坛,大受欢迎。《醉拳》的卖座令成龙巨星的地位更加稳固,成为香港最卖座的功夫演员,也成功将中国功夫片推销到世界各地,成为全球功夫迷喜爱的中国演员。

  今期主持 查小欣

  查小欣:香港著名传媒人,做过记者,曾创办多本周刊,出版“亲子日记”及小说多本。现为香港商业电台主持。所主持娱乐评论节目“茶煲里的查笃撑”是香港最受欢迎娱乐节目之一。曾多次客串演出电影、电视。

  查小欣访成龙,其实有一段时间了,但访问的内容很多都没有曝光。听完之后,才发现我们真的对成龙了解不多。从少年轻狂,到中年持重,从妻贤子孝,到孝敬父母,一个有真情的人中豪杰,一个有酒量的大丈夫,跃然眼前! ——编者

  谈龙爸龙妈

  妈妈在世时没能尽孝,在香港买大房孝敬爸爸

  查小欣(以下简称查):今天很开心,能采访成龙。

  成龙(以下简称成):我答应你的事情一定会做的。

  查:我们都知道成龙是不会哭的,但在你的上一部戏《新警察故事》里哭了,而且听说是真哭?

  成:是呀,当时我唱《Happy Birthday To You》时,眼泪就下来了,喉咙感觉被堵住了,唱完之后很辛苦,霆锋和杨采妮看着我都傻了,后来才反应过来是在演戏。

  查:当时你在想什么就哭了?

  成:想我妈和何先生(何永昌)。我妈和何先生去世对我打击很大,当时我妈已经躺在床上了,接到电话后飞回去,坐在她床边,什么都不能做,但又不能在那里等她死,这时我妈就说:“儿子,不如让我死吧,如果我今天有能力一定会自杀。”这些一直在我脑海里,有时我打电话给她,到我拍《飞龙再生》的时候,突然一个电话告诉我:“不要太激动,妈妈刚刚走了。”我“哦”了一声就挂了电话,继续拍戏。收工后我和两个助手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他们什么都不知道,还在很开心地商量去哪儿吃夜宵,我一听到他们笑,就一下子哭了起来。当时想自己是不是做错了呢?是不是应该这几年不拍戏,留在她身边帮她抹身子?是不是这样才叫孝顺?邹先生(邹文怀)曾经说过,孝顺要在世时做,所以现在清明拜山,我都不去的,因为人死了什么都不知道的。

  查:那就对爸爸好一点嘛。

  成:是呀,所以最近在香港买了套房子给他,我还把整个送房子的过程拍成录像,你们要是看了一定流眼泪。(他事先不知道?)是呀,因为妈妈去世了,我就跟他说,你不如搬回来住,大家近一点,不过他挑了好久,才看中现在这里,但开始还嫌很贵。我跟助手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看楼的,谁知他告诉我爸爸曾经说:“那小子怎么舍得买呢?”当时我很生气,不是我不买,是我买的东西你要喜欢才行呀。后来就因为他这句话,我跟助手说就买这个,而且签合同的时候我把原来看的1500英尺的改换成2500英尺,然后就装修,这些他都不知道。半年后,我打电话要他回来,找到一套好房子可以去看看。我要所有的人事先躲在房子里,然后假装录节目。到了那里,工作人员还假装跟我们介绍房子哪里好,哪里不好,然后爸爸走进其中一间房,里面所有躲的人都出来了,他很奇怪为什么这么多人都认识,我跟他说这是你的,接着把钥匙给他,还带他去看放在房间里他的烟斗、帽子,他大哭,嘴里不停地叫儿子。之前我还录了一段话给爸爸,可是讲到妈妈时我就忍不住哭了,后来爸爸看到也哭了,全部的人都哭了。

  谈龙子

  从小都没有教过他,现在不敢教了,一有事就让他找妈妈去

  查:那对儿子房租名也这么疼爱吗?

  成:不会,因为从小都没有教过他,现在不敢教了,他一有事,我就说,找你妈妈。

  查:可是祖名告诉我们,说妈妈把你的话乘2又还给了他。

  成:是吗?不知道,因为我的方法很粗鲁。

  查:他都告诉我们了,说你三岁就不打他了。

  成:是呀,因为我说话语气一重,就拍桌子,一拍就要骂人了,完全收不住,那样大家都下不了台,所以我想他长大了,我也不骂了,即使两个月没有见面,也只是说一声“Hi”。我想我们之间感情很奇怪,可能更多是兄弟情。他小的时候,我不让他出来见人,即使在香港,我回去也是凌时晨四五点了,然后6点有通告,他7点又上学,哪有机会见他?所以有时是上次见他时到我膝盖那么高,这次见他,已经到我屁股了,再下次到我心口那么高了,总是两年一见,或者半年。

  查:那你希望儿子以后会很孝顺你吗?

  成:从来没有想过,因为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然我是希望他能像我现在孝顺爸爸一样孝顺我,但如果他不那样,也无所谓。

  查:那你会对儿子说“我爱你”吗?

  成:不说,跟他讲话就123,喂、啊、嗯。我知道他一会儿打游戏,一会儿练吉他。有时候打电话给他,问他有没有练习什么,他说有呀,然后收线了,再见都不说的。有一次一年没见,我回家,他在看电视,见到我也只是说“Hi”。起不都不起来,不会说“啊,爸爸回来了!”

  查:说回房租名,有听过他的新碟吗?

  成:没有,只听过没有完成之前,他在美国家里录的小样。(那张碟已经出来很久了。)我真的没有时间听。(那你有没有觉得对儿子很亏欠?)有,对一家人都有亏欠。但他妈妈后来已经是她自己的问题了,因为她不愿意出来见人,老是躲着。

  谈龙嫂

  对她来说,没有成功的概念,也不要大富大贵,只要一家人平安就好

  查:那对老婆,你会说“我爱你”吗?

  成:也一样,Hi,不会讲那些。

  查:那回家不会觉得很冰冷的吗,Hi,Hi的?

  成:坦白地说,不会,我总是跟她说:“麻烦你管一下你的儿子。”她很怕我回去,因为我有洁癖,一会回去我就会不停地说哪里不整齐,哪里不干净。如果我要出去,他们两个一起帮我拿鞋,哈(催你快点走呀!)。

  查:祖名还说你送给人家的求婚戒指小到看不到。

  成:这个很简单,你是要1亿还是要一个戒指?(那她会怎么回答?)当然是Cash,钻石只是一种意思,不需要那么大。

  查:你刚才说祖名妈妈不愿出来,你叫她也不来?

  成:不来,哪儿都不去。(那你喜欢太太这么低调吗?)我习惯了,有一次我在德国拍戏,觉得那里景很好,就让她过来,她拍了几张相片就走了。对于她来说,没有成功的概念,也不要大富大贵,很节省,只要一家人平安就好。

  龙到中年

  没有中年危机,只想更多回报社会

  查:你的上部戏《新警察故事》里提到“中年危机”,你有经历过吗?

  成:我自己没有,即使我的脚断了,现在的钱也够我吃几辈子了。(会不会怕老呢?)每个人都会老的,谁都会怕老,尤其是这几年何先生和我妈去世,还有身边的朋友,会很害怕,但也正因为这样,我会很积极去做一些对得起社会和家人的事,这样即使我死了,也会很安详很开心,像梅艳芳、罗文,我们现在都想他们,但有些人死了就被别人忘了,做人就这样,要不流芳百世,要不遗臭万年。

  查:如果有一天不能拍打戏,你会不会很受打击?

  成:不会,有准备的,所以我现在在慢慢转变戏路,人是会老的,不可能再像20岁那样了。

  查:你好像很喜欢“回馈社会”?

  成:我觉得自己太幸福了,回馈社会是应该的。

  查:你有没有烦恼呢?

  成:没有,因为妻贤子孝、事业有成,有一个好爸爸,大家都健康、开心,没有什么好烦恼的。

  谈小龙女

  曾经断了脚,不会再断了

  查:那“小龙女”是不是你的一个烦恼?我记得你说了很多?

  成:那次是无心之失,喝多了,信错人,说了几句真心话,但这种事永远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不说的话,没有人知道我在讲什么。

  查:可是你都入行这么多年了,还会信错人?

  成:是呀,这件事可能是我人生一大污点。

  查:有没有吸取教训?

  成:肯定有,就像你说的,曾经断了脚,不会再断了。

  查:现在会不会刻意避开女孩子?

  成:会呀,坦白地说,像我们这些人,飞来物是很多的,而且现在很多女孩是有企图的,当你知道后,就要避开,我不能让对方亲近我,不能让狗仔队拍到我。

  查:只有助手在身边?

  成:是,不过还是有媒体说我带女孩子逛街。

  龙在青年

  有50多辆车,戴7块钻石表,内裤都要穿名牌,人称“嘉禾小霸王”

  查:那你有没有年轻一点的朋友?

  成:我觉得很难跟他们沟通,首先他们怕我,我跟他们说话都是教训他们:车不要开太快,我开车的时候你还穿开裆裤呢,我们幸运,我们年轻的时候没有狗仔队,没人拍到我们。其实我们也玩车的,我和洪金宝,都开得呜呜呜,连尔冬升也通知到。警察都有拍到我们,会跟我们说,喂,有你们的录影带了哦。以前我们的engine都是包金包银的,个个都知道我玩车玩到这个地步的。买一部回来,名贵车,扔了四个轮胎,换了副engine,买一部30万元,改一改花80万元。就是要给大家知道,大哥大威。我最厉害的时候,同时拥有50多辆车,所以他们叫我“嘉禾小霸王”,整个嘉禾的车位都我占了,连邹文怀的车位都被我占了,整个停车场都是我的车。大哥大只装在新车上,哪部是新买的就装哪部车上,其他车就都不开了。如果整天开的那部打不着火,就让成家班的人把其他50多部开出来兜一圈,兜一圈回来就洗洗,然后又摆在那里摆半年。后来就给兄弟开,但有很多弄坏了都不认,只好放在厂里不去理了。

  查:不觉得自己很任性,很浪费吗?

  成:会的,我很任性的,说出来会吓你一跳,是一种暴发户式的挥霍,同时买7个钻石表,一天带一个,都是名牌,底裤也要名牌。(现在呢?)现在不会了,没有了,都是我自己牌子的了。开的是日本车,其他都很随便。

  煮酒论英雄

  是豪杰,必有真情,大丈夫,岂无酒量?

  查:你戒了挥霍,那酒呢?

  成:除了庆功宴,我都不喝的。(听说你很能喝?)不是,我有尝试过在庆功宴上带些假药,借口不喝,但后来还是喝了,因为没有办法,到哪里我都是矛头所在,只好前面挂着一个勇字,后面挂着一个死字,这就是豪气,有一句话说“是豪杰,必有真情,大丈夫,岂无酒量?”喝完给人看,人家会说,哇,这是何等气概!这就是交朋结友的气概。

  查:现在有没有少喝一点?

  成:有呀,都会尽量少喝点,但有时也很难避免。所以,有时候我到了一个地方,与当地政府的人坐下来之后,我会说,这一杯是敬你们的,谢谢你对我们的照顾。第二杯是敬你们什么什么的。第三杯……哗,连饮三杯,人家会说,哇,成龙,你好酒量!所以我说狗仔队也有作用,能够监视艺人,监察到我们的言谈举止,有时候想喝酒,一下子想到有人监察,不喝了。喝了酒想开车,一想有人监察,不开了。所以说,狗仔队有时候还是很有用的,但是有时候你明明没喝酒,他却说你喝了,那就不好了。 整理:泊明 实习生 曹思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