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连杰:要做电影苦行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13 新京报

  刚刚看了一半,朋友就在旁边一个劲问我,“结尾他(李连杰)有没有死?”我明白她的潜台词,只有丹尼没死的大团圆结局才能支持她继续坐在屏幕前撑完全场,否则大有中场拂袖而去的意思。显然,“功夫皇帝”的此次所谓“颠覆性”演出并非人人接受。

  《狼犬丹尼》的“颠覆性”到底何在?是“功夫皇帝”不再挺胸抬头,这是明星拓宽戏路的典型手段,而且他在《致命武器》里已经作了尝试;还是那张“戴着项圈被踩脚下”
的海报成为“有辱身份”甚至“有辱华人”的象征?在国际化娱乐和艺术融合的潮流下,这更像是粉丝们的一时意气用词。李连杰此次出演的丹尼像一条狗一样从小被自己的主人驾驭着,充当没有思想的杀人工具,30岁却只有10岁儿童的心智。当他脖子上戴着锁链时,可以顺从地坐在一边;当任务来临,锁链被打开时,他就完全是一条置人于死地的疯狗。在电影创作上渐行渐远的吕克·贝松这次交出的剧本虽然没有《这个杀手不太冷》般超凡脱俗,但他将好莱坞老套的人兽故事改头换面,对于李连杰“让自己不仅仅拳打脚踢”的要求倒是相当吻合。

  其实,李连杰更像是利用电影在“苦修”。从经历海啸之后成立“1基金”慈善救助机构,到今年初尝试当了十天苦行僧,每天清修打坐,没说过一句话,也没听过一句话,现实中潜心学佛的李连杰,一直有意当苦行僧,脱离奢华享乐的浮尘,重归俭朴清苦的境界。

  此次出任影片监制的李连杰不计形象地让自己在《狼犬丹尼》中演绎从半人半兽到善良的人的转变过程,开篇半小时没有他一句台词,从苦难的野性生活中寻找美好人性。影片还特别设置了一个充当这位“苦行者”精神导师的角色———由黑人演技派演员摩根·弗里曼饰演的老调琴师森姆,而且还是个盲人,这样就更容易让他“看”到丹尼的孩童本性,而不是杀人狼犬,正是他用音乐引导狼犬丹尼了解和学习人性的一面,从而获得崭新的人生。李连杰通过这样的“电影苦行”传递出更多负载信息,爱是永恒,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方法。

  我记得,当时我没有回答开篇时朋友提出的那个问题,我只跟她说了法国《电影手册》的尖刻评价,“影片(狼犬丹尼)表现出的所有的愚笨、目光短浅和对女人的鄙视,都要对李连杰矫揉造作的表演甘拜下风:眼神像条挨了打的狗,过火的兽性表演,李连杰可以打消摆脱动作片的念头。”我们忿忿地一起看完了片子。原本,类型片效果和转型与否不是他的主要诉求,主宰影片更多的已经是从李连杰个体渗进影片中流动的内息。更何况,李连杰的深度表演、袁和平的武打设计和新晋导演路易·莱特瑞尔的掌控都还算出色。

  陈谷川(广州编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