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出版改革须加快进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3 新京报

  第十五届全国书市观察

  本月18日在天津开幕的第15届全国书市以14万种参展图书创下了历届之最。通过两天的仔细“巡摊”笔者发现,图书市场纪念成风,二战类图书形成了壮观的出版热潮,与“郑和下西洋”相关的图书也为数不少。

  作为整个出版业的晴雨表,本次书市图书的吸引力实在有限,值得驻足细看的图书凤毛麟角。以书市规模,在以十万计的图书中难以找到精品图书,折射出我国图书市场的境况惨淡。

  从世界出版业的发展来看,我国出版业仍处在初级阶段,具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也被业内外人士与读者寄予厚望,但图书市场表现为何并不乐观?笔者认为,政策瓶颈仍是遏制出版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图书发行方面,虽然教材发行在部分地区开始招标,但离真正的市场化运作还很遥远。而在出版方面,众所周知,在读者耳熟能详的好书中,相当部分出自民营书业之手。由于缺少合法身份,他们只能以策划的名义与出版社合作。尽管如此,在夹缝中求生存的民营书业经过多年的沉淀和发展,已有较大发展,但由于书号长期被出版社垄断,自身生存空间狭小,发展遭遇瓶颈。国有出版社虽掌握书号资源,但由于对图书市场化运作的陌生,出版好书、畅销书的比例不高。

  自新闻出版总署宣布出版社改制以来,真正付诸行动的出版社寥寥无几,大多数出版社仍持观望态度。此外,出版社从事业单位改为企业以后,书号仍属于被上级部门控制、被出版社使用的稀缺资源。而同为企业的民营书业,仍然先天不足,不得不付出额外的代价,无法形成良性竞争。在本届书市上,不仅有售价39万元的《四库全书》,而且出现了15万元的《益世报》影印本。这些图书不仅一般读者不敢问津,就是出版者冀望的收藏者、图书馆也未必愿意购买。

  毫无疑问,目前出版业的改革已经大大滞后于经济改革的发展水平。这种现象导致了出版与社会发展前进的脱节,导致了出版资源的严重浪费。一方面,读者的阅读需求难以得到满足,想看的书不能出版或难以看到;另一方面,大量的无效生产酿就了难以计数的库存。因此,加快出版改革进程,让出版回归出版,按照自身产业化的规律制定政策,满足读者对好书的需求已成为当务之急。

  张弘(北京记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