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董芳感言:良辰美景,中国日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3 金羊网-新快报

  或悠长或轻快的节奏在台上梆梆敲响,一声“十四阿哥”的呼唤也无限娇柔,剧中人的命运悲喜让人心弦紧扣……恍惚间,曲调似乎变了,变成还是孩子时无线电里传来的京腔越韵,黄梅戏昆山腔。《牡丹亭》华丽,《桃花扇》苍凉,《长生殿》哀伤……和艺术家们说的一样,比起芭蕾的庄严、现代舞的激越,还是戏曲最能贴近中国人,写满了中国的日夜,让人油然生出说不清的情思。

  和很多第一次观看粤剧的年轻人一样,我也被《睿王与庄妃》深深地打动。给不出太多专业的评价,我和学生们一样在心里感叹道:“原来粤剧这么好看。”精致、大气的布景,古典、精美的词作,剧中人的命运悲喜,都让人心弦紧扣,甚至还想着再一次翻开书本,深究一下历史……

  一位研究戏曲的朋友对我说:“比起《花月影》来,《睿王与庄妃》的布景还不是最美的呢!”她告诉我,大学生们很有激情,很容易满足的:他们并不十分懂粤剧,能让他们看到实实在在、可观可感的演出,能使他们愿意去看戏,就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满足了的学生们这样形容看戏后的感受:好好看一场戏,和认真看一部电影一样地累人,也和饱餐

美食一顿一样地有快感。在采访倪惠英老师时,我把这些话转达给她,她忍俊不禁,然后从手机上翻出一条学生的短信给我:“看了你们的演出,感觉是一场粤剧艺术的盛宴!”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