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倪惠英专访:老观众、年轻观众,一个都不能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3 金羊网-新快报
  前天,记者采访了大学生一元进剧场的发起者,广州粤剧团团长、全国人大代表倪惠英女士。

  不喜欢粤剧的人很少,不了解粤剧的人很多

  记者:您是怎么有了这个“大学生走进剧场”的想法的?

  倪惠英:前年有了想法,去年开始运作。以前我们是送戏到学校,但广州地区的“请大学生进剧场”是全国第一次。一直以来,年轻人对粤剧一直都有一种“它属于老年人、过去人”的心态。前几年,有一个暨南大学爱好粤剧的学生给我写了一封信,在信里,他说自己在学校里做了一个调查发现,喜欢粤剧的人很少,不喜欢粤剧的人也很少,但是,不认识、不了解粤剧的人却占了绝大多数。我感觉对大学生乃至所有人来说,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载体,而使年轻人能接受、认同传统文化,让他们吸收到多方面文化的滋养,特别是能先了解,是我们粤剧人应该做的。

  记者:从去年的《花月影》开始,粤剧表演就引起了大学生们浓厚的兴趣,您见到这种局面很高兴吧?
倪惠英专访:老观众、年轻观众,一个都不能少(图)
倪惠英:这一点我一直是有信心的,这个信心来自粤剧本身,也来自这些年从事这一行的感受,它是一门精美、博大的艺术。而且,在剧目上我们会挑选学生们比较容易领会和接受的。

  记者:《睿王与庄妃》这个剧本是什么时候形成的?

  倪惠英:剧本在十年前就已经有了,是我们广州粤剧团创作的,我们重新排练过。

  记者:里面有些涉及睿王与庄妃儿女情长的台词都很艳丽、大胆。

  倪惠英:嗯,十年的时间其实也不是很久,台词基本是原来的样子,大致都没有改。

  记者:在场一些大学生说看戏能勾起他们的童年回忆,因为以前常看见父辈、祖辈的人听戏。

  倪惠英:是的,去年《花月影》的征文活动就有学生在文章中提到这个。现代人能受到很多种类的艺术滋养,比如交响乐、芭蕾舞等等,传统的、现代的、西方的都很好,唯独中国的戏剧是属于我们中华传统的,有着传统血脉的根本。我记得日本人的民族情结很强烈。日本的年轻人也去欣赏他们传统艺术,他们有句话说得非常好,就是:你在看自己传统文化的时候,你会感觉到自己触摸了民族的灵魂。其实置身于艺术的氛围中,很多人会发现它能能触及人的内心深处。

  年轻戏迷和老戏迷都不能忽视

  记者:为什么不是“免费入场”而要设一元钱购票呢?

  倪惠英:定了一块钱,是想让大学生们感觉到艺术是要“钱”的,艺术是有价值的。我们也希望这样的“象征性”能渐渐培养起他们文化消费的习惯。

  记者:面对大学生和面对老戏迷时你们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倪惠英:丝毫不敢怠慢!我们要拿出最好的东西,要真诚,甚至是虔诚的态度来表演给他们看。第一次观看粤剧,可能会给他们留下终生的印象,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人生观、是非观。艺术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一种上层建筑、精神层面的东西。特别是戏剧,它有着很丰厚的文化内涵,会思考社会、思考人生。对历史、对现代,其本身的思想性,本身的哲学也好,思想性也好非常深刻,很丰富。

  记者:您致力于改革粤剧,吸引和培养年轻观众群体,是不是因为体会到光为老一辈的粤剧爱好者们唱戏没有前途了?

  倪惠英:不能这么说,我一直讲要“两条腿走路”,年轻一辈和老一辈都不能忽视,其实,老观众和广大的农村市场都是我们粤剧生存、兴旺的基础,没有他们,粤剧就走不到今天。但是,在广州这样900多万人口的城市,真正会到剧场看戏的人就是那么几千人,就是那些铁杆戏迷,拥趸。

  粤剧本身艺术状态也有问题

  记者:您认为现在的人们都不愿意进剧场的原因是什么?

  倪惠英:多元文化的冲击当然是一个原因,现在人们的选择,更丰富了,更立体了。电视、媒体等等各方面,这种文化的多元化,使观众分流很厉害。戏剧在这十几二十年有点边缘化了,在城市里面的观众群越来越萎缩。特别是年轻人,年轻人对戏剧不大愿意接受,当然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

  记者:他们更多是接触不到。

  倪惠英:是的,很多人对粤剧没感情、没感觉,我们的演出季能够提供给他们一个启发爱好的机会。可能时代在发展,审美理念也在变,但戏剧一直沿袭着我们固有的那种表演程序,它的表演手法和它的剧本等,变化都不是很大。

  然后慢慢觉得时代有一点脱节,特别是现代的年轻人,我想也有一个原因,比如说,文革一段时间隔断了一段历史。也有一代人已经不了解,因为很多时间一种艺术需要熏陶。现在很多年轻人,很多的父母喜欢看,带着孩子去,从小就认为很美,有一种认同感,有一种认识在里面。对戏剧就会有感情,就会有这样的兴趣去看。我们有一段历史被割断了,那一代人也影响了下一代人。其实是有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了现在的这个局面。

  另外粤剧本身艺术状态也有问题,现在它不足以吸引人们花一个晚上的时间去看。广东人有自己的特点,人们常说是“讲究实际”,更愿意花时间在饮食大餐上,但是,当你真正走进剧场时,一定会被艺术所感染。

  “一元钱戏剧”走得艰难

  记者:“一元钱戏剧”走得艰难吗?外界有关于这样的策划还能走多远的担忧。

  倪惠英:举办这样的活动需要花很大的精力,也有很多困难。首先是资金问题,第二是组织观众的问题。青年是未来的精英,也是粤剧或者剧场类艺术形式未来的观众。考虑到学生的消费能力,我们把票价定在1块钱,是象征性地卖票。从青年开始培育粤剧观众是一个社会工程,现在国家也有“关爱下一代”这样一个计划,今年的全国人大也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我们始终认为,对祖国文化的认知和认同对于年轻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文化方面,我们的演出就是对他们的一种启蒙,很多学生看了戏之后都很惊讶,并说自己真正爱上了它,他们很兴奋,在剧院的留言板上提笔写下自己的感想,我看了以后非常感动,很欣慰,我们做的事非常有意义,我们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