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球影院再燃“星球大战”《星战前传3》上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32 南方网

  南方日报郭珊

  南方网讯 《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今日起上映

  “这是至今为止最繁复、最昂贵,也是最精彩的一部电影。”1977年5月26日,《纽约时报》这样评价前一天上映的《星球大战》。28年过去了,无数影评人在回顾这部电影时发
出共同的感叹:有的电影将注定不仅仅是电影。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创造了一个关于“很久很久以前遥远星系中”纷繁复杂的政治斗争的现代神话,被称为“继摩西开辟红海之后最为壮丽的120分钟”。

  今天凌晨(美国当地时间19日),《星球大战》这一持续30年之久的影像史诗链解开了最后也是最沉重的一环——《西斯的复仇》。《纽约时报》等媒体用了如下词语来描述卢卡斯的新作:浪漫的爱情故事、动作与冒险、神奇的、恐怖的、梦幻般的、神秘主义的“狂欢盛宴”。尽管此前《星战前传》系列一直毁誉参半,但不可否认的是,《星球大战》已经成为“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本世纪最为重要的文化事件之一”,其影响早已波及整个世界。

  《星球大战》最后一部《星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今日起在广州各大影院与全球同步上映。关于《星战》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这部《星战》的终极之作是否更值得中国观众期待?《前传》系列是狗尾续貂还是登峰造极?电影技术和艺术想象哪个是科幻电影的“原力”?争论也许会持续下去。

  关于票房

  《星战》在中国影响不如《超人》?

  在影响中国人视听体验的外国影片中,《星战前传》系列毫无疑问是佼佼者。但在谈到《星战前传3》票房问题时,国内业界人士却呈现出不同态度,华影南方院线的保守估计达到500万元,但广东省电影广告公司冯经理等人士对票房持保留意见。他们称,去年能达到这个数字的影片只有《后天》、《天下无贼》、《十面埋伏》、《功夫》4部,《哈利·波特3》也只有230万元。《星战》虽然名动遐迩,但6部影片故事的连续性和拍摄时间的倒错性给中国观众带来了欣赏的难度,而且毕竟有地域文化差异,对三四十岁以上的观众感召力有限,综合影响力不如当年出现在国内大屏幕上并名噪一时的《超人》。

  也有评论家认为,《星战》融合了西方戏剧、希腊史诗的元素,以阿纳金和卢克两父子的经历呈现了个体漂泊、寻找自我、经受诱惑、幡然忏悔等具有普遍意义的生命历程。其中,以“原力”为核心的、带有东方神秘主义色彩的玄学或宗教意蕴深厚,既有简单朴素的自然之美,又有感性和思辩的社会之美,更有浪漫想象的艺术之美,很能打动中国大众的心。总而言之,《西斯的复仇》作为卢卡斯《星战》帝国的最后一张王牌,保持较高票房,应不在话下。

  关于故事

  哪一部是《星战》最后的归宿?

  从放映时间顺序上讲,《西斯的复仇》是卢卡斯导演的《星战》系列的最终篇,但在故事发展的自然顺序上看,它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一环:少年英雄阿纳金因为受到力量的诱惑变节背叛,由绝地武士转而成为效忠邪恶帝国的黑武士。事实上,自《星战前传》系列1999年上映以来,关于《前传》和《正传》孰优孰劣的争论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一种较为普遍的说法认为,卢卡斯将自己的《星战》系列定位为如《奥德赛》一般的史诗,为此动用了一切可能力量,特别是高科技去努力营造“逼真的梦幻”效果。他很有耐心地在第三部正传《武士归来》上映后等了十多年,直到电影数字特技成熟之后,才开始拍摄《前传》系列。《正传》三部曲的出现标志着好莱坞上世纪70年代由拍摄表现复杂的精神状态和政治上愤世嫉俗的影片为主,转向拍摄更脱离现实、更讲究特技效果的影片,后者成为支配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主流商业电影的一种趋势。而“重装上阵”的《星战前传》则用更加令人目眩的拍摄手法,描述了世界存在的另一种可能,阐述了人与机器的关系等重要课题。因此,当1999年5月19日最新的《星战前传1:幽灵的威胁》上映时,其恢宏无比的场面、精妙的场景设计、奇巧艳丽的服装以及大量电脑特技及数字制作,吸引了全美国220万人请假看此片,据说因误工带来的损失达3亿美元。

  但包括莎朗·史通等明星在内的电影界人士对《前传》不屑一顾,认为它“毁了自己对《星战》最美好的回忆”。他们认为,《星球大战》最突出之处并不在于特技的出神入化、情节的新奇热闹或故事的曲折离奇,而在于注入了美国人自西部拓荒时期便固有的冒险传统和开拓精神。因此很多人称《星球大战》三部曲对美国的意义丝毫不亚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登月计划。

  这两种意见也影响到最后一部《西斯的复仇》的口碑。自几天前在戛纳电影节上公开亮相以来,支持者为电影中出神入化的空战场景击节赞赏,称赞电影科技令《星战》在最绚烂的时刻功德圆满;反对者认为这是一部完全背离《正传》宗旨的狗尾续貂之作,更有偏激者把导演卢卡斯看作一个脑满肠肥的商人,抨击“这部影片充斥着一切善恶斗争的陈词滥调和好莱坞的恶俗东西”。

  《正传》第3部还是《前传》第3部,谁是《星战》最后的归宿?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等一批中国电影人士偏向于认定后者。他们指出,《星战前传3》不仅是在技术上,更在文化上达到了顶峰。他们认为《星战》不是一部乐观主义的影片,它是通过西方哲学中常见的英雄的堕落及救赎主题,以悲观主义哲学来揭示宇宙发展的前景和未来,具有存在主义的思维特色。但也有评论称,“技术至上”的《前传》系列,依旧停留在花哨的技术炫耀上,反而失去了最初明朗单纯、热血澎湃的基调。

  关于技术

  年轻一代认同世界文化加速?

  在好莱坞近年统计的有史以来十大卖座电影和经典电影中,《星战》雄踞前列。对此,广东美术馆研究部策划人董冰峰的解释是,科幻电影满足人类探寻未知世界的欲望,其卖座和流行是大众普遍认同的结果。当美国青年人为《古老共和国》、《克隆人的进攻》等《星战》系列游戏痴迷、为第一时间目睹《西斯的复仇》搭起野营帐篷在电影院门口通宵达旦排队时,中国也有星战收藏家不计成本地飞往美国,带回价值3000美金的“千年鹰”号飞船模型。

  据国外最新统计,《星球大战》三部曲自70年代迄今,全球票房及周边产品开发总值达90亿美元,它开创了以高科学技术为标志的崭新电影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卢卡斯为制作《星球大战:新希望》时组建的电影效果制作公司ILM(工业光魔术),在28年之后,从一个用传统手绘制造模型的工作室,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数码电影效果制作公司,先后10多次获得过奥斯卡视觉效果金奖。除了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印第安那·琼斯》,ILM还制作了《人鬼情未了》、《阿甘正传》、《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泰坦尼克号》、《哈里·波特》等200多部影片的特效部分。而《星战》系列开设的电脑部门后来演变成大名鼎鼎的皮克斯工作室,以《玩具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3D动画震烁动画电影界。

  赵军等业内人士认为,《星战》系列中关于克隆、超光速推进系统、虚拟影像等科技语汇,促进了中国当代青少年对世界文化的认同感。从《星战》首映一年后出现的《超人》第一集,1984年的《终结者》第一部到1999年拥有庞大结构与说教体系的《黑客帝国》,中国青少年与世界流行文化的接触日益广泛,吸收的途径日益多元。中国年轻一代已经不像父辈那样只是因为好奇去观赏美国电影,而是日渐期待从《星战》那样不可思议的狂放幻想中寻找理想和价值观的共鸣。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