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于信强漫画图说中日恩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5:56 北京晚报

  于信强是我国著名动漫设计大师,他的名字与《101真狗》、《阿拉丁》、《人猿泰山》(电视版)、《希茜公主》等国内外有影响的大片紧紧相连。本月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新作,国内第一本以漫画形式图说中日历史恩怨的《论日本》。因好看、厚重被称作汉语版的《菊花与刀》,更有人预言它将成为中国第一时事漫画书。

  2001年,日本右翼漫画家小林善纪《台湾论》出炉,引发了全球华人的声讨风暴,作
为深刻了解日本漫画在中国青少年中影响的漫画家,于信强认为必须拿出一部中国人自己的关于日本的漫画,才可以做到对日本漫画界右翼势力的最好反击。于是,他放下了手上的所有工作,开始围绕着日本历史、历史文化进行广泛的采访,并不停地画下一幅幅解读性的画作。终于用四年时间的创作,完成了这部开先河的有关日本民族特性的漫画书。

  于信强出生于抗日家庭,祖辈们在胶东战场与日寇浴血奋战,做出了重大的牺牲。于信强说,《论日本》这本书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日本右翼分子和日本政要能够正视历史,认真反省那场战争,真诚地向中国人民道歉,让中日两国真正地友好相处。作为一名中国的卡通画家,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把一个积压多年的创作愿望展示给广大读者,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中日历史,并努力使它符合历史事实,为广大读者所接受,为我们的卡通漫画创作一些扬眉吐气的东西。

  在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于信强饱含着浓烈的爱国主义激情投入到本书的创作中,但是在完成画稿并且补充加入说明性文字时,于信强却选择了用学者式的冷静、客观的态度去解读,用平实、朴素且异常简洁的文字去表达,以独特的视角去深入认识日本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使本书成为客观、真实认识日本的图文书。

  《论日本》是站在理性、客观的角度上,对日本的历史和文化及其民族精神进行全面点击和解剖的一部“画说”之作。书中以500多幅构思奇特、线条精致、笔法大气的画作,配合有关日本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关键词,论述了从明治维新开始到二战后日本崛起的历史,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现了日本军国主义的来龙去脉,记录了日本从对整个亚洲的觊觎,到对中国进行赤裸裸的掠夺侵略的历史中的标志性的事件,并研究了日本的风俗、地域、饮食、气候等,以漫画的形式再现了日本民族的一些特性。本书从“画”和“话”两大角度,尽可能以冷静、客观的绘画语言和文字,对日本的民族传统和民族性进行了一次全面拷问与挖掘。

  《论日本》以精彩的漫画创作形式,形象生动而又非常深刻地再现了中国和日本这一对一衣带水的邻居2500多年的恩怨历史。既不讳言日本民族的优点,也从文化和民族心灵史的角度深刻剖析了一个民族特性。如对中国的孙悟空和日本的史太郎这两个神话人物的性格论述通俗易懂,又生动有趣。赵李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