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声中的激情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2:28 哈尔滨日报

  1968年秋我下乡后,每天沉重的体力劳动压得我们这些不到20岁的年轻人几乎喘不过气来,偶尔趁着“雨休”有了空闲,唱的也都是一些口号性歌曲。直到春节过后,来了一批天津知青,其中有一位小李是个多面手,他不仅弹得一手好琴,还有一副好嗓子,其中他唱最拿手的是电影《绿色的原野》中的插曲《草原之夜》。

  这首歌歌词好、曲调美,从小李第一次弹唱之后就在全连乃至全团迅速地传唱开来,
它就像一场甘甜的春雨,滋润了知青们那干涸的心田,让我们忘却了离家的愁苦与劳作的疲惫。面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传唱,连长曾几次下令改歌词,后来还禁止大家传唱,但是我们仍然一字不改地继续传唱着。

  几十年过去了,我从当年的毛头小伙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者。这么多年,对于出现的许多流行歌曲我都不感兴趣,唯独像《草原之夜》这样的民歌让我一往情深。现在,每天上午我都会到外面走上两个多小时,看看我们城市的变化,下午回家,我就坐在钢琴旁,一遍一遍地弹唱这首《草原之夜》。

  我的老伴经常调侃我说:“弹了一辈子琴,也没弹明白,唱了一辈子歌,也没唱明白,你就不能换一首歌?”是啊,似乎我这一辈子就在唱这么一首歌,因为这歌声中记录了我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陈滨江(南岗区马家街21号省委第二幼儿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