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腕看上去不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3:21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第八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11日至19日举行。电影节组委会昨天还宣布,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卡雅利沙的卡门》将在电影节上展映,而获得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银熊奖和最佳导演银熊奖的德国影片《索菲·斯库勒:希望与反抗》也已经报名参展。“今年报名参展的无论是影片数量还是国家和地区的数量,都达到了历届最好。”

  截至目前,电影节已收到来自49个国家和地区选送的报名影片503部,其中境外影片占460部,90%以上报名影片是2004年以后制作出品的,其中有近300部是2005年出品的新片。竞赛单元将有27部影片参加电影节“金爵奖”的角逐,目前已经确定了15部外国参赛片,包括日本的《乡村写真馆》、德国的《未来海岸》、法国的《爸爸》等,包括国内影片在内的其他参赛片目前还在确认中。据介绍,最终组委会将选择200多部中外影片参加展映。

  金爵奖、亚洲新人奖和白玉兰奖等24个奖项评选是上海影视双节的主要任务。记者获悉,吴天明导演将出任电影金爵奖的评委会主席,评委有蒋雯丽、卢燕、韩国著名导演姜帝圭等;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由贾樟柯担任,陈冲等出任评委。电视白玉兰奖分为纪录片组和电视剧组,分别由杨澜和赵宝刚出任主席。评委中1/3来自国内,2/3来自国外。

  为表彰在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增进中外电影艺术交流中取得公认成就的中国当代电影艺术家,从本届起,电影节将新设华语电影杰出贡献奖(非常设奖)。据悉,今年将有两名导演获奖,分别来自内地和香港。

  两节期间还将举办“经典与潮流的对话”、“功夫电影”、“世界影视产业高峰论坛”等研讨活动,成龙、施隆多夫、山田洋次、何平、陆川等将参加研讨。此外,通过论坛平台将会聚美国圣丹斯电影节主席杰弗里·吉尔默、法国戛纳电影节总经理维罗尼卡·盖拉、韩国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副董事长盖瑞斯·威根、索尼影视娱乐公司执行副总裁霍普·彭沙芙等嘉宾。

  结合中国电影百年活动,电影节将继续举办《中国新电影展》,集中向中外来宾推荐2004-2005中国新影片40余部。此外还将组织“中国电影百年经典影片呈献”、“中国电影百年百幅海报展览”等活动。

  按照惯例,以交易为主的上海电视节也在电影节期间的11日到15日举办。组委会表示,迄今已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影视公司参展,参展公司超过170家。

  今年4月,中宣部下发文件,指出文艺、出版类评奖比例要有所压缩,其中所有的政府奖评选最多只能两年举办一次。于是出现了有关上海电影节“将受到影响”、“要降为地方性节日”等说法。对此组委会表示,上海电影节具有国际评奖的成分,有别于全国的评奖,不受此次奖项调整的影响。电影节是经国务院批准、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FIAPF)确认的非专门类竞赛性(A类)电影节,开幕式、评选规则、评委构成、奖项设置乃至最终的投票流程及闭幕颁奖典礼,均按照国际通行做法进行操作,电影节也不会更名,仍将每年举办一届。

  作者:刘江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