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全国书市三天已过火热之中冰山露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7:14 重庆晚报

  为期十天的第十五届天津书市昨日刚刚进入第三天,但整体已呈强弩之末之势,除了名人名家的新书发布和现场签售的活动越来越少,相关的高层论坛以及图书交易也在减少,几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暴露出书市人来人往的热闹中仍然有冰凉的隐忧。

  旧书大量来凑数

  或许是一年三次的全国重点图书大会让各出版社应接不暇,记者在年初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发现的一些重点图书,也在此次天津书市上现身。如岳麓书社推出的《魏源全集》,出版上市已几个月。而以39万元超级价格成为本届书市“贵族”的线装本《四库全书》,出版也近一年。同时,记者在专门面向读者进行图书零售的一号馆内粗略统计几个专柜,大约近一半是去年出版的图书。显然这对于图书销售商和普通读者来说缺乏吸引力,使得整个书市的后劲不足。

  还以码洋论英雄

  每年书市都要进行各出版社的订货码洋排名,但此次越来越多的声音对此提出质疑。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透露,书市订货码洋虚高不下已经成为一大奇观。各个出版单位操作手段是公开的秘密,先确定一个比去年应该增高的百分比,然后比着算一个数据报上去。既然码洋的真实性和统计的科学性无法保证,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取消这一排名以免其造成的负面影响。

  综合功能仍缺乏

  总体上看,书市的商业效应仍占主导,而书市作为文化活动的功能显然单薄了。完全以商业运营和市场选择的路子走,各出版单位就更注重发行销售,从而忽略了文化优化、文化引导、文化筛选等综合功能,导致图书出版一味求多求大,不注重提升品质和文化格局的优化。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学斌指出:书市应该对书展活动进行细分,比如应该有轻易难见的古旧书籍的版本出现,应当有作者之间的切磋交流和争鸣碰撞。贸易色彩的浓厚,反而减少了书籍给读者带来的趣味。

  (本报天津专电 记者 刘春燕)网络编辑:翁正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