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牡丹”引发昆曲热井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1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昨晚,由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策划制作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献演,揭开了其连演3天、每天3小时共9小时超长演出的序幕。网络时代、读图时代的今天,青春版《牡丹亭》真能让现代人走进剧场静下心来看上9小时?昨天,记者看到,拥有近2000个座位的南京人民大会堂几乎座无虚席。开场前,还有不少戏迷在门口到处找“退票”。

据了解,青春版《牡丹亭》的首演是在台北,9000张票居然在一个月前卖精光。北京、上海演出也都盛况空前,尤其是在上海大剧院的演出票价高达3600元/套,仍然火爆。

青春“牡丹”每到一地都引发了当地的昆曲热井喷。昨天的演出现场,记者接连采访了好几位观众,其中既有从未看过昆曲的大学生,也有特地从苏州赶到南京看戏的戏迷。南京的一位吴小姐当初赶去苏州看青春版《牡丹亭》,这回南京再看第2遍。一位30岁的荣先生是苏大毕业生,以前从不看昆曲,青春版《牡丹亭》赴苏大演出时他正好回校,被老同学邀请后就顺便去看了,哪想到一看就喜欢上了,这次也专门再看第2遍。一位36岁的张女士以前从不看昆曲,这次说是看了媒体的报道后,带着关注“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心态来看昆曲。一位大学生则说自己一向喜欢白先勇的小说,所以特地来看他制作的昆曲。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台上的杜丽娘一唱三叹,即使不懂昆曲的人坐在台下也都屏息凝神,为这句缱绻春光无限感慨而惊艳不已。(薛莲)

 链接:《牡丹亭》简介

 《牡丹亭》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经典著作,据话本《杜丽娘记》(《宝文堂书目》)改编,共计五十五出,也是昆剧代表剧目。其在词藻、唱腔、音乐、身段、表演等方面都达到了无以伦比的艺术境界。

故事大意是: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游园触景,梦会柳梦梅,醒后相思成疾而去世。杜宝升官离任,在女儿的墓地建梅花观。柳生赴试,借宿观中,拾得杜丽娘自画像……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杜丽娘的教师陈最良往临安向杜宝告发柳之罪,时逢金兵南侵,杜宝被围淮安。柳生送家信传报还魂,反遭囚禁。金兵退,柳生高中,升任同平章军国大事的杜宝拒不承认婚事,迫女离异。纠纷终被皇帝和解。

该剧的许多折子戏为舞台之典范:《闹学》、《游园惊梦》、《寻梦》、《写真》、《离魂》、《拾画叫画》、《冥判》、《幽媾》、《冥誓》、《还魂》等流传甚广。该剧现有《古本戏曲丛刊初集》影印明泰昌朱墨本,同时,英、法、德、日等文字也有该剧的译本。

 

(编辑 田木)
(05-21 08:12)
(05-21 08:12)
(05-21 08:12)
(05-21 08:12)
(01-26 08:52)
(05-04 08:59)
(05-09 09:29)
(05-14 09:25)
(05-14 07:47)
(05-1907:05)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