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歌星联袂来津 共祝中国电影百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28 今晚报
影视歌星联袂来津共祝中国电影百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影视歌星联袂来津共祝中国电影百年(组图)
影视歌星联袂来津共祝中国电影百年(组图)
影视歌星联袂来津共祝中国电影百年(组图)
  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今晚报社、天津一商集团友谊商厦、天津市政浩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将于31日在天津体育中心举行经典电影名曲大型晚会,届时,我国影坛、歌坛一批著名表演艺术家将为观众做精彩表演。作为嘉宾参加的电影表演艺术家和演员有谢芳、孔祥玉、宋佳、阎青妤、刘亦菲等,参加演出的歌唱家有李谷一、蒋大为、王洁实、西域刀郎、胡晓晴、李青、泽娜卓玛、红霞等。

  谢芳:电影伴我一生

  本报主办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名曲大型晚会”将于31日在天津体育中心上演,届时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谢芳将与广大观众亲切见面。

  谢芳,原名谢怀复,1935年出生于湖北,后迁居上海。1951年谢芳考入中南文工团音乐部,1963年谢芳调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主演了故事影片《青春之歌》、《早春二月》、《舞台姐妹》、《泪痕》、《第二次握手》、《李清照》以及话剧《日出》,电视剧《离别广岛的日子》、《御花子》等。

  谢芳在影坛扬名于1959年,那一年她入选《青春之歌》剧组,这是崔嵬导演力排众议的一次冒险决定。23岁的谢芳没有让崔导失望,她饰演的林道静性格鲜明,具有多种色彩。她既把握了林道静的成长过程,又表现出人物思想发展各个阶段的联系。《青春之歌》不仅让谢芳一炮走红,而且还让她荣登新中国22大影星的行列,成了当红的偶像明星。之后谢芳又接连拍摄了《早春二月》和《舞台姐妹》。与《青春之歌》中的林道静相比,《早春二月》中的陶岚具有执着、任性、桀骜不驯、热情奔放的理想化色彩。从这一人物的塑造开始,谢芳突破了本色表演,成为一名出色的性格演员。在《舞台姐妹》中,谢芳以深沉凝练的演技表现了人物的成长过程,感人至深地刻画了竺春花善良、正直的美好心灵和忠于艺术、追求真理的崇高品质,为影片增添了浓郁的人情味道。

  回顾走过的艺术历程,谢芳感慨万千,她说:“电影已经伴随我走了一生,也可以说影响了我一生。”因此当听说天津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举办文艺晚会的消息后,谢芳不仅欣然允诺来津,而且还要与老伴张目一起为观众作精彩表演。

  泽娜卓玛:从雪域高原走来

  在即将上演的“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名曲大型晚会”上,藏族青年歌唱家泽娜卓玛将为观众展示来自雪域高原的嘹亮歌声。

  泽娜卓玛1993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现任中国歌舞团歌唱演员。泽娜卓玛做人认真,从艺勤奋,她不仅在全国声乐比赛中荣获过大奖,还参加过春节联欢晚会等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活动。近年来她还多次随团中央和全国青联组织的演出团,到老少边穷地区慰问演出,并出访过十多个国家,将富有藏族特色的声乐艺术介绍给世界,因而成为新一代藏族歌唱家的代表。泽娜卓玛的声乐演唱,除了较好地继承藏族歌唱艺术的独特风格之外,还通过学院教育的培养学习,借鉴吸收了西洋美声唱法的发声吐字方法和气息运用技巧,从而使她的演唱音域更宽,音色更亮,高亢挺拔,厚重坚实,艺术的表现力更强也更加广泛。

  “我从雪山走来,我从草原走来,我从远古的歌声中走来。我的家乡在遥远的地方,那里有蓝蓝的天空,飘着七彩的云霞。那里有辽阔的草原,放牧着肥壮的牛羊,鲜花盛开的草原啊,飘来仙女的歌唱。我的家乡在雪域高原,那里有圣洁的宫殿,那里有清澈的湖水,流淌着金色的阳光,圣洁的雪莲花散发着迷人的芬芳,热情的民族啊!创造新世纪的梦想。”泽娜卓玛的歌声令人期待,且让我们耐心等待。

  王洁实:艺术探索不停息

  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经典电影名曲大型晚会”上,著名歌唱家王洁实将为观众倾情献歌,不过这一次人们不会听到他与谢莉斯堪称经典的男女声二重唱,与他搭档的是青年歌手红霞。

  王洁实16岁入伍,复员后成为一名工人。与王洁实共过事的工友们在回忆当年情景时,记住的就是这位小伙子喜欢唱歌,而且是“什么时候都唱”,如在空车里他一个人挎着手风琴自弹自唱,在上夜班时也总是能听到他的“夜半歌声”。后来,王洁实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作为中戏学生,王洁实最终没有做成演员,却成为一个歌手,其中原因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因为他的相貌以及当时的文化环境。王洁实说:“那时的电影作品不像现在这么多,片中的人物也只有两个模式:浓眉大眼的英雄形象和贼眉鼠眼的坏人形象。我这个相貌,既不具备英雄人物的标准,也没坏人那么寒碜,上镜的机会很少。”后来,中央电影乐团招考演员,王洁实顺理成章地调进了中央电影乐团。

  王洁实是以和谢莉斯合作的男女声二重唱而蜚声歌坛的。那是1978年夏天,团里安排他们两人合作,演唱的第一首歌是《油田的夜晚》,之后又合作演唱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由于当时男女声二重唱这种形式还很少,所以他们的出现立刻赢得观众的喜爱。短暂的成功没有让王洁实和谢莉斯忘乎所以,他们为没有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苦苦追寻。终于在当年只有“美声”和“民族”两种唱法的中国歌坛,他们决定走第三条路,这就是后来人们约定俗成的“通俗”唱法。台湾校园歌曲给了他们启发,这就有了《祝愿歌》、《校园的早晨》等一批代表性曲目。

  回忆走过的道路时,王洁实感慨万千,他说:“虽然也有风雨艰辛,但更多的是快乐和成就感。如今曾经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但我们的艺术探索不会磨灭。”

  西域刀郎:用音乐说话

  去年,“刀郎”红透中国流行乐坛,转眼间几个叫刀郎的歌手先后涌现,西域刀郎就是其中之一。31日在天津体育中心,这位青春歌手就将为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演出纵情高歌。

  西域刀郎名叫潘晓峰,代表曲目是《寻找玛依拉》。潘晓峰其实出道很早,但由于一直在幕后从事音乐制作,所以知道他的人并不多。1996年潘晓峰就出过《菊花吟》专辑,后来又组建过乐队,去年夏天这位帅哥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

  谈到为什么取名西域刀郎,潘晓峰说:“刀郎首先是一个地名,还有一个刀郎歌舞,刀郎文化。刀郎文化就是说它很大自然,是特别和谐的对话,是劳动人民跟大自然特别自然的流露。另外刀郎还是一个形容词,比如在新疆很多弹拨乐歌手就把自己称作刀郎,他们觉得叫刀郎很自豪。”那么作为东北人的潘晓峰跟刀郎有什么联系呢?潘晓峰的解释是:“因为我办事去新疆,到那里之后被自然的风景所震撼,这是我叫西域刀郎的一个原因。还有就是我对刀郎做音乐的这种理念和概念特别欣赏,像他们对大自然的对话就特别和谐。所以我想在这个基础上追求他们做音乐的理念,即通过很自然、很朴实的流露,在心里挖掘我在都市里面做流行音乐最真实、最自然的方式和状态。”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