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触摸“时光”留住过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51 每日新报

  “最好的”最后一个出场三主创话说三段情殇裴艳

  侯孝贤

  舒淇

  张震

  昨日,《最好的时光》作为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最后一部影片与观众见面。由侯孝贤执导的这部影片在形式上非常特别,该片用三个年代的不同的爱情故事构架起整部作品,其中第二部分讲述清末民初的部分更是采用默片的形式拍摄,这一点也成了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三段爱情成就最好的时光

  在电影《最好的时光》中,侯孝贤用三个年代的三段情缘讲述了逝去的美好时光,三段故事中的主角全部由张震和舒淇扮演。

  第一个故事发生在1966年,在这段取名为“恋爱梦”的故事中,一个即将当兵的少年邂逅了台球店里的女店员。少年借着休假来找这位女店员时,却已经找不到她了。最终,少年终于辗转找到她,二人却只是牵牵手,然后一起等候着带走少年的长途车。侯孝贤说,这一段来自自己的经历,他在当兵前是台球店的常客,也曾有过与这位少年类似的经历。

  第二段故事叫“自由梦”,故事的背景在1911年。一位艺旦与一名男子互生情愫。这位男子肯为别人的妹妹争取幸福的婚姻,却无法与艺旦结缘。后来,男子为了革命事业要赶赴上海,最终与艺旦无缘在一起。

  第三段故事叫“青春梦”,讲述的是2005年的中国台湾。一个叫靖的女同性恋者喜欢上了一个男孩。靖是一个早产儿,她的生命随时会流逝,而靖又非常喜欢写歌,她希望自己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燃烧自己的生命。

  因为时光逝去所以美好

  侯孝贤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影片命名为《最好的时光》,不是因为该片讲述的是爱情故事。“在我的生命中有许多片段,我虽然无法为它们命名,也无法为它们归类,其实它们本身也没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但是它们在我的记忆里挥之不去。”侯孝贤说,并不是因为这些东西是最好的,才眷恋它们,而是因为永远失去了,所以自己只能用怀念来召唤它们。

  侯孝贤说,原本该片是由他带着两个新导演分别拍摄,三人各拍摄一段故事。这样的构思在韩国釜山电影节上也得到了认可,但是后来由于影片很难找到投资,因此侯孝贤就自己承担了执导工作。原本由侯孝贤执导的“恋爱梦”作为该片的第一部,“自由梦”经过缩减后变成该片的第二部分,“青春梦”则全部是推倒了原来的设想而拍摄的。

  用默片拍摄是照顾演员

  在《最好的时光》的第二部分,侯孝贤新颖地采用了默片的拍摄方式。侯孝贤说,采用这样的方式是因为照顾演员。“在1911年的中国台湾,大家讲的是闽南话,要比现在的台湾方言优雅一些,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但是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在短时间内学会这样的语言,非常难,而且效果也未必好,因此我就采用了默片的形式来拍摄。”

  谈及拍摄默片的感受,张震说,起初自己很不适应,因为每次舒淇说完台词后,自己都要等一会再说,以便给导演在后期制作时打字幕做准备。后来渐渐适应以后,他还是会按照以往拍戏的方式来表演。

  第一段只用六天完成

  在拍摄《最好的时光》时,拍摄顺序与成片正好相反,侯孝贤介绍,“青春梦”是最先拍摄的,因为拍摄的是现在的生活,因此可以选择的场景非常多,这样反而耽误了拍摄进度。在拍摄“自由梦”时,侯孝贤发现在台湾地区可以代表那个年代的东西非常少,因此他就把主要场景限制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通过女人表情的变化来折射男人志在四方、追求革命理想的心理转变。

  由于“恋爱梦”是侯孝贤最熟悉的,而且当时该片的拍摄已经接近尾声,因此,拍摄起来非常顺利,侯孝贤说,“恋爱梦”的拍摄只用了6天,而之前的两个故事却耗费了50天的时间。

  主演对侯孝贤又爱又恨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侯孝贤经常会对记者的想法感到奇怪,时不时地反问让人觉得他不是很好相处。说到这一点,《最好的时光》的男女主角张震和舒淇感触也很深。舒淇说,自己与侯孝贤第一次合作《千禧曼波》时,觉得很陌生,这次合作《最好的时光》,自己原本以为会得心应手,没想到却不是这样。因为第一次合作时,侯孝贤捕捉自己身上的东西很多,但是此次却是要感受三个角色的不同感觉。舒淇特别提到,侯孝贤在片场的脾气很大,他发脾气时,工作人员们经常是能走多远就走多远。对此,张震也深有同感,他说自己一看见侯孝贤挠头,很害怕。

  对自己在片场发脾气,侯孝贤解释说,因为该片涉及了三个不同的年代,因此各部门的工作非常多。在接近关机时,又牵扯到演员的档期等问题,所以自己在现场才会比较着急。

  侯孝贤对奖项无所谓

  第六次带着参赛作品来到戛纳的侯孝贤说,自己并不是特别在意最后的奖项。侯孝贤解释,在他第一次来到戛纳时,他希望得到的是评委会大奖。但是后来,他发现其实各大电影节之间也存在着竞争,因此戛纳电影节也是为了在众多电影节中保证自己的地位而不断做调整。“每年的戛纳电影节都是先选片子,之后根据片子的风格来确定评委会的成员,然后再由评委会主席来确定参加该年度戛纳电影节影片的风格。比如说,去年就选了许多新导演的作品,但是今年戛纳电影节又调整到了传统的路子上。”侯孝贤说,因为戛纳电影节的风格在变,自己也不好说最终是否会获奖。

  对于最终的奖项,张震显得很谦虚,他认为《最好的时光》获奖几率最大的是影片奖项或者导演奖。舒淇也表示,希望《最好的时光》获得“金棕榈”奖。新报戛纳电特派记者裴艳文/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