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场“特大”买棋风波的阶段性调查 保卫赵鑫鑫还是保卫象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8:58 南方都市报

  对于中国棋院象棋部主任、中国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女士和她所领导下的中国象棋界来说,肯定没有想到,更不会希望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被置于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焦点之中。一篇关于17岁的浙江年轻棋手赵鑫鑫涉嫌用4万元买来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的冠军头衔,并获得晋升特级大师资格的报道就像一块巨石突然间砸进了中国象棋这片一向平静的水面,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

  然而,有些耐人寻味的是,当全国媒体追踪热炒这件事情时,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国棋院却表现出了异常的低调。面对媒体的追问,作为“特大风波”主要调查者的中国象棋协会要么语焉不详,大打太极拳,要么就以“事情正在调查中,不能向外界披露”这样的官方辞令作为挡箭牌。

  行动〉〉〉

  中国象协“秘密”调查

  5月16日晚上,当大多数人第一次从媒体的报道中看到“买棋风波”的时候,风波的主角赵鑫鑫和他的母亲已经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他们是应中国象棋协会的要求去中国棋院接受调查。这次调查并没有逃脱媒体敏锐的视线,第二天下午,在赵鑫鑫还没到达棋院之前,近十位记者就已经守候在中国棋院象棋部的办公室里了。

  但是尽管记者们费尽心机,仍然没能得到与赵鑫鑫直接对话的机会。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赵鑫鑫巧妙地躲过了记者,住进了象棋协会专门为他安排的房间里。刘晓放对此的解释是:“赵鑫鑫早上到,晚上又要赶回杭州,而且第二天还要参加比赛,因此要让他休息好。赵鑫鑫在棋院的这一整天里,没有任何一家媒体打扰过他。”

  调查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小时左右。但是对于调查的具体过程和内容,刘晓放同样是避而不言:“调查还没有结束,因此我不可能向你透露具体内容。”

  态度〉〉〉

  与“陈临新事件”不同

  同样是棋界丑闻,同样是受到媒体关注,甚至同样是浙江棋手,赵鑫鑫的“买棋风波”很容易让人将他与4年前陈临新在全国围乙联赛中的“让棋风波”联系起来。但是比较一下中国棋院对于两者的处理方法和态度,却可以看出很大的不同之处。

  陈临新是在2001年4月2日的围乙联赛中爆出丑闻的,26天后遭到中国棋院停赛一年的处罚。但是在事发之后,负责调查的中国棋院领导的态度却比这次严厉得多,不仅在第一时间就通报了调查的内容,而且在围乙联赛的闭幕式上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这件事到现在,还不能算完!那位棋手有罪过啊!”——华以刚;

  “有些职业棋手,对这种‘悔棋’、‘交易’的事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王汝南;

  “中国围棋界假棋其实是很多的。”——罗建文。

  可以说,从一开始,中国棋院就已经为“陈临新事件”定了性。

  不同的态度或许可以说明中国棋院对两件事情不同的想法,一位象棋界资深人士日前告诉笔者他的猜测:“中国象棋和围棋是不同的,围棋基础雄厚,而象棋正处于每况愈下的境地中,所以尤其经不起折腾。这件事弄不好就会变成对中国象棋的一次‘将军’,所以领导必须慎重再慎重。”

  除了这样的考虑之外,从刘晓放和几位棋界人士的一些话中,还可以看出导致两种态度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两位棋手的年龄不同。陈临新是过气的老将,罚了就罚了,而赵鑫鑫年仅17岁,是刚刚升起的一颗棋坛新星。在这两天的采访中,刘晓放不止一次地表示,年轻人如果犯了错误,我们应该从“治病救人”的角度多做批评教育,以利其改正错误,这要比单纯的处分来得实在。“毕竟赵鑫鑫还很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再说了,别说是棋手,就算是小孩犯个什么错,家长还给个机会让他改正呢。”

  自述〉〉〉

  赵鑫鑫“用赢棋证明自己”

  在接受完中国象协的调查后,赵鑫鑫和他的妈妈当晚就赶回了杭州,紧接着赶往宁波,参加18日的象甲联赛。“我该说的都已经说了,接下来我只想下好棋。”结果在本周三的象甲联赛中,他一举战胜了去年曾经两次战胜过自己的老对手、河北老将刘殿中。正是依靠赵鑫鑫的一盘赢棋,浙江队以1胜3和战胜了远道而来的河北队。用赵鑫鑫自己的话说:“我要用赢棋来证明自己。”

  对于赵鑫鑫在本轮联赛中体现出的实力,无论是他的队友还是对手,甚至于第一个向中国棋院举报他“买棋”的河北队主将阎文清都是赞不绝口。“他是很有实力的,也很有前途。毕竟他还年轻,我相信中国棋院会有一个公平合理的处理办法。”一位赵鑫鑫的浙江队友这样对记者说。

  同样对最终的处理抱有信心的还有赵鑫鑫的家人。在接受了象协的调查后,他的父母都不止一次地表露过“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了”的想法,语气十分坦然。

  19日,赵鑫鑫已经和母亲一起返回老家温岭,他说他累了,想休息几天。谁也不知道在前面等待着他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赵鑫鑫档案

  全国第二年轻的象棋大师

  赵鑫鑫生于1988年,浙江台州温岭人。他的父母都是浙江台州的生意人,父亲一向喜爱下象棋,并且因为对象棋的热心支持而当选为浙江省象棋协会副主席。受父亲影响,赵鑫鑫七八岁时开始学下象棋,并且很快地展现出在这方面的天赋。在2002年8月的“百事可乐杯”全国少年象棋锦标赛上,14岁的赵鑫鑫以9胜1和1负的成绩荣获男子16岁组冠军,晋升为中国象棋大师,当时号称全国第二年轻的象棋大师,引起轰动。2005年进入浙江省队。

  事件回放

  荣誉 2005年5月8日,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在上海落幕,17岁的浙江棋手、象棋大师赵鑫鑫在最后一轮较量中战胜江苏选手徐超,从而在小分上力压北京棋手蒋川,夺得冠军。同时获得了晋升特级大师的资格,这也是中国象棋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

  揭发 但是一周之后,在5月16日,国内某体育专业媒体却突然刊登了一篇题为《楚河汉界遭铜臭污染,17岁棋手四万元买特级大师》的报道,称赵鑫鑫的“特大”是靠本人出资4万元,在关键的最后一轮比赛前通过中间人出面搞掂其他相关棋手而“买来”这个象棋界至高称号的。报道还称,在赵鑫鑫“夺冠”的当天,河北棋手阎文清就已经向赛事组织者举报了这一事情。

  调查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篇报道引起了公众及中国棋院的高度关注。5月16日,中国象棋协会就要求赵鑫鑫连夜赶往北京接受调查。据称在调查中,赵鑫鑫向象协领导申诉称,由于赵鑫鑫与蒋川同是浙江人,两人从小相熟。在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蒋曾经半开玩笑地主动向赵提出,如果蒋得了冠军,就把奖金给赵,反之如果赵夺冠,就把奖金给蒋,这样一来两人无论谁拿到冠军,都有好处。赵在与父亲通过电话之后,同意了这一做法。

  承认 据赵鑫鑫的父亲、浙江省象棋协会副主席赵友增承认,赵鑫鑫最后一轮的对手比较强,做父亲的他建议,赵鑫鑫可以和对手商量,“买”下这一轮。于是赵连夜给对手徐超打了电话,但因为徐这轮胜出即可进前三,所以拒绝了赵的要求。第二天实战时,赵费了一番周折拿下了徐,如愿夺冠。赵也“信守承诺”将比赛冠军奖金1.5万元如数交给蒋,但在事件调查开始之后,蒋就将这笔钱交给象棋协会,成为赵买棋的重要证据。

  否认 不过对于报道中所称的4万元收买其他棋手一事,赵家一直予以否认。

  等待 对于赵鑫鑫的“买棋风波”,中国象棋协会表示,他们将一查到底,但是要在多方的调查核实之后再下结论。而调查还需要一段时间。

  补记

  日前,编者想请一位老作者定一篇关于中国象棋界假棋内幕的稿子,不料这位老行家在电话那头连连称罢:“牵涉面太广、影响太大,得罪人太多,恕难从命!”据他说,由于中国象棋本身的特点,想赢是不太容易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出现人为决定胜负的因素。

  如此看来,假棋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传说。——编者

  撰文:叶虎(除署名外)

  图:

  2005年5月8日,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赵鑫鑫战胜徐超,获晋升特级大师的资格,但一周后东窗事发,引起全国媒体的关注,并给中国象棋“将了一军”。本报传真图片

  赵鑫鑫本来是很有前途的棋手,根本不需要通过“买棋”来获得荣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