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邓友梅用文学为大众服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09:12 今晚报

  身着白色的中式上衣,优雅的言谈举止,处处洋溢着浓浓的文人气质,他就是邓友梅———当代著名作家,曾被视为文化寻根派的代表人物,主要成就表现在对老北京民俗的描写上,与陆文夫一北一南并称为以小说写城市民俗的名家。昨天上午,邓友梅现身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就文学话题为高校学生们进行了专题演讲。

  邓友梅的小说创作浸润着时代的风雨,着力塑造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地注重风俗画的
描绘,作风刚健、明朗、醇郁。幽默而含蓄的邓友梅笑谈到自己的穿着,表示之所以要穿中式衬衫,是因为自己有很强的民族精神。从小喜欢读书的他,对文学艺术有着强烈的敏感,多年来每天坚持写作,专门培养自己对事物的观察能力,把一天中看到的不同事物都形象地描述出来,他说这是写作的基本功。他觉得好的文学作品首先是要好看,让读者爱看,其次是要有意义,让读者越看越有滋味。《在悬崖上》、《沂州道上》、《我们的军长》这三篇不同时期的作品,充分反映出他在创作道路上留下的深刻标记。后来的短篇小说《话说陶然亭》及中篇小说《追赶队伍的女兵》等多篇文章,都分别获奖。1980年又出版了《邓友梅短篇小说集》。他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评论文章《试论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典型性格》,被收在《红楼梦》讨论集中。这些大大小小的成绩极大鼓舞了邓友梅的创作动力和思想源泉。

  从1979年写《话说陶然亭》开始,他又试探着用北京口语反映北京市民的生活,先后写了《那五》、《寻访“画儿韩”》、《邵氏兄弟》、《“四海居”轶话》、《索七的后人》、《烟壶》等中短篇小说。谈到用北京的方言写北京的故事这个话题时,有的现场观众提问道:“邓老师,您为什么不尝试着用天津的方言写作呢?您不觉得天津话也很有意思吗?”邓友梅笑着说:“用北京话写作除了老舍,我是第一人,但用天津话写作的人太多了,张仲和大冯在这方面已经开了先例,并且做得很好,我不想被说是学别人。”观众都被邓友梅的幽默逗笑了。“文学是我唯一能为人民服务的手段。”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邓友梅结束了自己的演讲,全场学子为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