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官云珠铜像落户江阴家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54 扬子晚报

  在纪念中国电影百年之际,昨日,深受观众喜爱的电影明星上官云珠的铜像揭幕仪式在家乡江阴市长泾镇隆重举行。著名导演谢晋、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等60余位电影人以及上官云珠的长子张其坚、次子韦然等亲人一同出席了昨日上官云珠铜像的揭幕仪式。

  这些曾经与中国电影共同沉浮的艺术家们,回忆起当年与上官云珠共合作的难忘岁月、回想起上官云珠的生死沉浮,至今依然感慨不已。

  谢导回忆说,上官云珠比他长3岁,他在念高中演话剧时,上官云珠已进入照相馆工作。第一次合作演话剧《米》,上官云珠还不怎么会表演,可是抗战胜利从四川读书回到上海以后,上官云珠已经成为电影明星。而且和她合作的导演都是蔡楚生等当时中国最好的导演,《一江春水向东流》、《希望在人间》、《万家灯火》等对上官云珠的演艺帮助非常大。在跟谢晋合作拍最后一部影片《舞台姐妹》中,上官云珠演一位受经理迫害自杀的女性,之后不久就遭遇“文革”劫难。在蹲牛棚的日子里,每天遭到批斗。这时,大家就觉得上官云珠顶不住了,果然,三四天之后,经不住折磨的上官云珠选择了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身体不佳的秦怡昨天硬是撑着赶来长泾,她说,多少年来,她是忍着眼泪思念这位好姐妹。秦怡称上官云珠是她一直以来念念不忘的好同事、好朋友和好战友。上官云珠形象秀气、体态很美,真是漂亮,生前一直称秦怡“大妹子”。虽然两人从未在一部戏中共同出演,但终日在一起工作,一起研讨业务。她回忆说,上官云珠能承担各种角色,从“姨太太”“交际花”到“工农兵”,而且从不嫌戏份多少、主角配角。可悲的是,一些人竟把上官云珠解放前所演电影中的角色等同于生活中的角色,从而加以批判并最终造成悲剧。本报记者陈金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