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邹静之:高明的厨师总会出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0:06 黑龙江日报

  《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的第三部,20日在黑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剧中人物大“变脸”,和前两部着实不一样,为此记者采访了编剧邹静之。

  《纪3》中,纪晓岚由博学的大才子变成了一个受人欺压的可怜形象,原本圆滑张扬的和珅却被压抑得窝窝囊囊的。邹静之说,这样写是为了保持观众的新鲜感。“《纪3》的搞笑其实还是反讽,它只是套着喜剧的外表而已。如果让观众发出会心的微笑,并不能依靠可
笑的台词,比如《假做真时真亦假》这个故事,很荒唐可笑,但友情、亲情、爱情的存在,让本该简单的事情变得难以解决,这样的故事我们每个人不都有过体会吗?”

  对于纪晓岚与和珅之间的你来我往,观众再熟悉不过了,邹静之把它总结为“猫鼠游戏”:“纪晓岚与和珅都是皇上面前的红人,谁都想制服谁,但谁又都不能制服谁,就像猫和老鼠一样,永远处在抓、刚刚要抓到又跑掉这样一个结构中,强势的一方总在受窘,如果猫真把老鼠吃了就没下文了。”

  对于续集创作的巨大压力,邹静之毫不讳言:“怎么才能保证作品不会从原来的品位上掉下来?太难了。我觉得前两部在电视上播出的频率太密集,说实话,我都觉得腻了,那么老百姓能有新鲜感吗?可是既然有市场,就说明这个品牌的号召力还很强,观众爱看,续集就会应运而生。”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在耳熟能详的基础上出新,成了《纪3》最需要解决的问题。邹静之形象地说:“这就像我当年在北大荒的时候,只有白菜、土豆和萝卜三样原料,可是高明的厨师仍能做得花样迭出,所以出新还是有余地的。”邹静之自信地表示:“新剧中人物关系虽然是固定的,但凭借结构的错位和人物的微妙调配,这道大餐依然可以做得色香味俱佳。”(生活报)

  作者:张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