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话、歪说+“水煮”—透视古典名著“变脸”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3: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林黛玉披着一头紫色的长发,惜春的头发也是韩国漫画中随处可见的“碎发”,秦可卿则袒胸露臂……日前问世的一套漫画版《红楼梦》由于对名著进行“变脸”而引起了众多的争议。

  看一看时下的图书市场不难发现,对四大名著一再“变脸”的远不止漫画版《红楼梦》,而是刮起了“三股风”:一是热衷于无厘头搞笑的“大话风”;二是大搞漫画颠覆的“
歪说风”;三是恣意演绎经管的“水煮风”。对名著注入当代的时尚元素进行改造,借古典名著做卖点进行“故事新说”,已成为当今文娱圈中的一“热”,并引起了文化界乃至整个社会的关注。古典名著“变脸”成风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摆在我的面前,可是我没有珍惜……”电影《大话西游》中周星驰那段著名台词至今令少男少女们念念不忘。随后,同样属无厘头风格的读物《悟空传》、《春光灿烂猪八戒》、《沙僧日记》等相继问世,演绎出一场热热闹闹的名著“大话”风。如同《沙僧日记》打出的口号一样,“大话”带来的效果是“快乐不要命,搞笑无厘头”,它将原著中的一些人物重新演绎,注入当代的一些时尚元素,把大家耳熟能详的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的故事用调侃的语言重新再现,因而很受年轻读者的欢迎。

  紧接着,一套“漫画歪说”四大名著也以一种“颠覆”名著的姿态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漫画歪说西游记》、《漫画歪说红楼梦》、《漫画歪说三国志》、《漫画歪说水浒传》,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全部以漫画形式出现,或针砭时弊,或幽默调侃,或搞笑娱乐。每幅漫画都附有人物对话或作者点评,但都不照搬原著,而是进行重新编写。比如贾宝玉与薛宝钗对弈一图的人物对白,薛宝钗道:“人家老公都成外企的主管了,你瞧瞧你!”贾宝玉道:“那人家老婆比你洋气!”作者旁边的批语是:贾宝玉是她的一个实在的选择。四大名著中的人物,都无一例外地变成了调侃式的、诙谐式的、戏谑式的。

  在经管书的畅销榜上,一本《水煮三国》长期霸占着榜首的位置,毋庸置疑,这部“以三国故事为底料,麻辣风味的快意管理学”,以好读、有趣而给枯燥的经管读物注入新元素。“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很快被一网打尽,诸葛亮、刘备、唐僧、孙悟空、宋江、林冲,甚至林黛玉、薛宝钗等相继在《麻辣三国》、《烧烤三国》、《孙悟空是个好员工》、《商道红楼》中以新的身份亮相,讲述成功之道、经营之法以及快意人生。名著“变脸”为哪般?

  “大话”“歪说”也好,“水煮”“麻辣”也罢,“变脸”后名著里的人物和情节都已经面目全非,人还是那个人,但身份和言行举止、所处的环境、所演绎的故事都已和原著相去甚远。经过演绎、颠覆后的“名著”只是披了名著的“一张皮”并借助名著的巨大影响力吸引眼球。事实上,这些作品仅有名著之名而无其实,其内容已与原著完全脱钩。

  中国文化史籍研究所副所长、文学博士程国赋认为,名著“变脸”现象反映了社会上不太健康的猎奇心理。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的改善,尤其是网络的迅速发展,加速了人们思想观念的巨大变革。不少人抱有一种寻求新奇、刺激的猎奇心理,名著“变脸”,对名著极尽戏谑、调侃,正是这种猎奇心理的体现。而从出版者角度来看,将名著“变脸”,其实质是对金钱、利益的追求。因为名著中的人物、情节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对名著进行“变脸”,可以更好地吸引读者的关注,引起读者的好奇心,从而赚取更多的利润。(赖少芬卢迎新)

  专家观点

  名著“变脸”应有度

  “即使借用名著里的人物来进行‘故事新说’,也应该把握一个‘度’。”暨南大学硕士王莹说,名著“变脸”不能无限度的胡乱改编。比如唐僧、孙悟空、猪八戒、诸葛亮、刘备、贾宝玉、林黛玉等人物的衣着、言行乃至思维、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都可以“改造”,适当增添一些时尚的生活元素,以吸引更多的读者,但是绝不能往性、暴力和迷信上靠。比如唐僧和美女上床、电玩游戏中张飞和刘备争斗等均不可取。

  “我不太赞成这种愈演愈烈的篡改名著甚至是歪曲名著的‘变脸’现象。不少名著加工改造后是相当成功的,如几部古典小说《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等都被搬上荧屏,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正面的影响。”程国赋说,对如今的名著“变脸”现象,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变脸”是从纯粹娱乐的角度对名著进行无伤大雅的改造,像《大话西游》之类,使大家在紧张、激烈的社会竞争之余消遣、娱乐,只要它们宣扬的理念是健康的、有益的,作为一种艺术尝试,也未尝不可,但是,很多改造非常离谱,胡编乱造,哗众取宠,没有可取之处。

  程国赋认为,名著加工改造,要把握一个“度”:第一,要宣扬积极向上的精神,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要光考虑赚钱,或者标新立异,把名著中所蕴涵的优秀文化精神丢失了。比如说,《三国演义》所体现的歌颂统一、反对分裂的思想、民本思想等等,这些名著的“精髓”丢失了,就很可惜,被改造后的名著就会面目全非,不伦不类;第二,在加工过程中,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虚构,但是,涉及到历史事实的,在一些重大事件、人物的真实性方面,要尊重历史,不能随便贬低甚至是丑化、批判历史人物,也不要随便为历史人物翻案,比如,像《水浒传》中的高俅、蔡京等人,是有名的奸臣,显然就不能将他们随便美化。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