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梦见那棵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3: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与那棵树对视的,是杨柳。二者都长得膀大腰圆,不过,那树更高大,超过两层楼的红砖瓦房,一个大人是无法完全环抱它的。

  我5岁时住的院里,就长着这样两棵树,一棵皂角,一株杨柳,相隔三米,不长不短的距离正好让女孩玩跳皮筋。柳树少有的粗壮,在夏天柳叶轻荡,能遮荫不少,院里的主妇常聚在树下,边织毛衣边聊家常,或者一堆男人聚精会神地对弈。

  结皂角的季节,大人们借助二楼某家窗户,用铁丝在竹竿头绑成丫形,把皂角弄下来。小孩则在大人腿之间跑来串去,或抢着去拾掉地上的皂角。树是属于院里住户的,所以果实也属于院里,大家平分皂角,虽不多,但心情却很欢快。

  后来,我家搬到院后的职工楼。那时高楼不多,视野极开阔。每天从三楼的窗户,可看到前面房顶的黑瓦、绿的皂角树冠、远处渐次隐去的山峦。夕阳时,鸽子从彩霞满天的天空飞回巢,动与静的交织,显着空旷的美。我曾多次在窗口写生,在纸上,它永远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发的样子。

  几年后拆掉老房,拓宽路面,皂角树的位置正好在路边,而矮壮的柳树却立于路面,被毫不留情地砍成两截,春天柳枝冒出很多嫩绿新芽,颓然倒在它的根旁,白生生的树桩比象腿粗,如野外不小心被看到的尸骨,令人触目心痛。一个老邻居气愤地去质问:长这么粗的柳树容易吗?干嘛不给它挪挪?施工的不屑一顾:一株树有必要费那个劲?

  皂角树下有人搭起简易房子,开成临街门面,一块“美容美发”的大招牌牢牢钉在树上,但生意不好,后来又换成卖五金,再后来是废旧品收购,最后是一家整日与油污打交道的汽修店,树身上的招牌换过多种,树叶蒙有厚厚的尘土,树身黑乎乎的。幸好,门面没有做过饮食,被烧烤、厨房炊烟熏得绿叶凋零。不过,很遗憾的是,皂角却再没结过。

  最近一次变化是三年前,某房产公司征地建公寓楼,皂角树的四周,矗立着比它高得多的几栋大楼,树的位置,是从小区通往公交站的必经之道。都以为它会步昔日近邻杨柳的后尘,被伐掉,没想到房产公司手下留情,留下了它,树身被砌出一米高的水泥台保护着,突兀在路中央,来来往往的路人须绕行。不过它浓郁的绿色,给小区添色不少。但时过年余,它的树梢上,却挂了红色、黑色、白色塑料袋,布条及快餐盒等,那是邻近单元楼的“杰作”,大约他们以为,皂角树总应该挂着点什么,才更像皂角树吧?

  我家的几次搬迁,离它越来越远,记忆里差点忘记它。偶一夜,梦见我是倦怠的鸟儿,筑巢在它的树顶,枝繁叶茂中,看夜晚月光流淌在树叶上,透过亮晶晶的洁净叶片,我居高看着城市,没有霓虹,没有嘈杂,万籁寂静的黑沉中,只有中天的月,正华色如水,守着一天的空灵,看着一地的熟睡……

  在梦的世界,就这样偶然与它倏然交错,它的记忆仍然停留在三十年前不作修饰的城市夜晚,而我的梦,却是新鲜的。作为一棵树,若生在农村,多半可长寿;不幸长在城市,更不幸没生长在公园、山上等受保护的景区里,在几经城市规划的建设中,没被腰斩、砍伐,实属不易。所以,我记录下这梦,若有机会见诸文字,你会知道路边那排小树,或是参天大树,它们和我们一样,能活着是件幸事,但并非容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