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15届全国书市可圈可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23: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正在天津举办的第15届全国书市,荟萃了各出版社不同题材的大批新书。

  今年书市上最抢眼的书要属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的图书。其中,声势较大的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丛书”。丛书汇集了《八月的乡村》、《生死场》、《寒夜》、《国殇》、《一个人的遭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11种中外中、短篇小说。丛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艺术地再现了全世界人民抗
击法西斯暴行的壮丽画面,同时也真实形象地揭露了法西斯分子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凶残及给各国人民带来的灾难。

  另外,各出版社还推出了关于“二战”将帅、战役及反思“二战”的书籍,如:《朱可夫》、《戴高乐》、《隆美尔》、《偷袭珍珠港》、《登陆诺曼底》、《一口气读完二战史》等。值得一提的是选题独特的《二战,在寻访中》,书中呈现了中国记者对二战有关人物、故事和旧址的寻访及思考。

  纪念“二战”还带动了一些军事题材的老名著,像《鸡毛信》、《小兵张嘎》、《苦菜花》、《平原枪声》等都十分热销。

  名家新作中有几部值得向读者推荐的书。如阿来的长篇小说《空山》。这是他继《尘埃落定》之后沉寂十年潜心打造的一部新著。作品描写了疯狂迷乱的时代,一个藏族村庄里发生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自然的毁灭和人的毁灭的过程,被专家称为是近年难得一见的精品佳作。

  贾平凹新创作的长篇小说《秦腔》与他以往的作品有很大的不同。这部回归故土的作品,表现出了作家的生活底蕴,同时也提出了当今乡土文学创作的种种问题。

  曹文轩历经十年推出的长篇新作《天瓢》,在日益粗鄙化的文坛显得与众不同,被文坛大腕们称作惟美力作。尽管对作品的评价还有争议,但还值得一读。

  此外,王蒙的《不成样子的怀念》,刘醒龙的《圣天门口》,陈桂棣、春桃夫妇的《包公遗骨记》都是出版社推出的重头作品。

  书市上中外作家的文集是又一亮点。其中,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赵树理文集》、《路遥文集》、《安徒生文集》、《斯特林堡文集》、《萨特文集》等7套37卷中外著名作家大型文集的一次性推出;“中华散文插图珍藏本”(16种);“中国当代报告文学精品书系”(11种)两套大型丛书的集体登台,在各出版社中显示出了自己的实力。(赵亦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