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达遭遇专家“发难”(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07 京华时报
  作者: 赵楠楠来源:
英达遭遇专家“发难”(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英达在研讨会上。

  转型拍摄肥皂剧《伴你一生》

  本报讯(记者赵楠楠)“我很高兴从情景喜剧之父向肥皂剧之母转变!”昨天,英达在“国内肥皂剧发展趋势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宣布,在拍摄了12年情景喜剧之后,他将转型拍摄“中国第一部电视肥皂剧《伴你一生》”。为求吉利,英达还将开机日定在了7月7日自己生日那天。

  英达对拍摄肥皂剧非常看重,为图吉利,他昨天特意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英达直言拍摄肥皂剧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但他坚信自己能成功:“一定要成功,不仅要‘伴你一生’,还要伴你儿子、孙子一生!”英达表示,情景喜剧和肥皂剧没什么共同之处,《伴你一生》不是喜剧,节奏也比一般电视剧慢得多。剧中不要明星,演员都是生面孔,而且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招演员。为了确保该剧能够顺利播出,剧组将先拍摄40集的样片请领导和专家进行研讨。如果顺利,年内会在电视台播出。

  编剧萧峰称该剧不是拍给知识分子看的:“该剧面向平时没有什么娱乐生活的家庭妇女和平民百姓。剧情错综复杂,主要是讲3个家庭的故事,有点像把3个电视剧交叉在一起。每个人物的命运都将在剧中得到具体展现,比如一个患‘孤独症’的孩子,父母在车祸中遇难,他的一生将吸引观众一路看下去。”

  据悉,英达担任该剧总导演,刚刚离开《实话实说》的阿忆为总策划。英达透露,他、阿忆以及编剧萧峰是北京大学同门师兄弟,合作起来非常默契。本报记者张维良摄

  现场过招

  专家发难 英达回应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苗棣教授是资深的肥皂剧研究学者,并著有《美国电视剧》一书。他昨天在研讨会上表示,肥皂剧在美英等西方国家非常受欢迎,英达面临着“如何将肥皂剧本土化”等难题。英达则表示,苗棣教授提出的难题目前不可能解决,只能想办法适应。关于剧情

  发难:苗棣指出,美国肥皂剧成功的秘诀在于“讲述普通百姓的离奇生活”,“肥皂剧的两大特点就是浪漫和惊险。浪漫是指剧中男女的婚姻生活非常复杂,经常出现一个男人结过很多次婚,有七八个情人,甚至现任老婆曾是自己儿媳妇的情况。惊险主要表现在疾病、犯罪等方面,比如说剧中人物从来不得感冒,要得病就是突然失忆、全身瘫痪或是稀奇古怪的病。剧中对自杀和枪杀的表现比真实生活高出100多倍。然而,这些夸张的剧情和形式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回应:英达认为凭自己12年现实题材剧的制作经验,完全可以做到避开“敏感话题”而吸引观众。“我们将采取设置悬念的形式,一星期讲述一个故事,星期一引出矛盾,星期五留下悬念吸引观众下星期一收看。播出期间进行观众调查,根据观众反馈及时调整。”

  关于时效

  发难:苗棣称,肥皂剧与现实生活的同步感非常重要。“时效性很重要。国外采用边写边拍的形式,从剧本创作到播出顶多1周时间,剧中事件与观众生活几乎是同步的。在我国,从写剧本到电视台播出,大概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回应: 对于时效性问题,英达表示曾在《马大姐》中做过尝试,“比如提前拍摄世界杯开赛当天发生的事,然后在开赛当天播出。”

  链接

  中国肥皂剧的命运

  苗棣教授认为,英达的《伴你一生》其实是中国第三部肥皂剧,在此之前的尝试都不理想。

  他说,第一次尝试“死了”:2001年“630剧场”制作的《幸福街》,脱胎于英国一部边拍摄边播出达40年之久的肥皂剧《加冕街》,两条“街”的拍摄理念相同,都是创造一个虚拟的生活社区,表现普通人物的情感世界。《幸福街》还根据中国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及中国观众的收视心理进行了调整,力求贴近生活。但是,由于收视率太低,该剧被撤消了。

  第二次尝试“快死了”:导演李少红、编剧陈宝华、制片李小婉“三个女人一台戏”打造的360集“长寿剧”《天地真情》目前在中国教育台三套播出。该剧剧情主要是围绕中国传统家庭的历史变迁展开,晚间11点播出。由于该剧在北京地区收视不理想,教育台方面表示不排除停播可能。本报记者赵楠楠

  名词解释

  什么是肥皂剧

  肥皂剧(soapopera)源于西方,一般指的是家庭妇女一边做家务,一边心不在焉地收看的啰里啰嗦、讲述家长里短的长篇连续剧。通常各集之间故事都有关联,剧情很“拖”,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结局或者是“开放式结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