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达阿忆 共谋肥皂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53 北京青年报
英达阿忆 共谋肥皂剧(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达

英达阿忆 共谋肥皂剧(组图)
阿忆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伴你一生》不要喜剧因子,聚焦家庭危机中的中年女性———

  本报记者报道 已经被称为国内“情景喜剧之父”的英达昨天透露了自己的新野心:要做国内“肥皂剧之母”。在昨日举行的国内肥皂剧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英达说:“国内第一部肥皂剧《伴你一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要是一切顺利今年底或者明年初将能够和观众见面。”

  但是英达的野心很快就遭到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棣的“打击”。作为国内肥皂剧研究专家,在随后的发言中,苗棣指出,肥皂剧这个概念其实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进入中国,90年代开始就有人不断想做肥皂剧,但很多都没有做成,至今仅仅播出了两部:第一部是在《630剧场》播出的《幸福街》;第二部是正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播出的由李少红导演的《天地真情》。

  苗棣的发言立即又引来英达的补充,他认为《幸福街》只是短剧,《天地真情》号称是长寿剧,且剧情结构是封闭式的,两者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肥皂剧。刚刚离开《实话实说》的阿忆,现在已经是《伴你一生》的总策划,也在旁边“帮腔”说,“引用英达《我爱我家》中宋丹丹遭遇第三者时的台词‘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将成为国内第一部成功的肥皂剧。”

  概念之辨:什么是肥皂剧?

  英达和苗棣的争论引出了什么是肥皂剧的话题。苗棣介绍,肥皂剧的概念最早出现在美国,至今美国学者也没有弄清这个名称的学术来源。据统计,美国肥皂剧观众中80%是女性,其中绝大部分是家庭妇女,这一特定的观众群,是家庭日用品的目标消费群,因此它吸引着大量日用品比如肥皂、洗涤剂等生产厂商的广告投放,“肥皂剧”的名称由此得来。

  苗棣说,肥皂剧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已经出现,1947年首次在电视中亮相,50年代开始铺天盖地,如今已经分为日间和晚间两种类型,“广义的肥皂剧是指一切有相当长度的电视剧;狭义的肥皂剧则专指ABC、CBS和NBC三大广播公司下午播出的没完没了的电视剧。”

  尽管经过70多年的发展,但苗棣说肥皂剧基本保持着如下四个主要特征:开放式结构,一般的戏剧是开头、中间和结尾只有一个,但肥皂剧有无数个开头、中间和结尾,“美国一个知名肥皂剧编剧说,写肥皂剧很简单,就是同时写三部戏。”内容上美国肥皂剧特别喜欢表现普通人的离奇生活;制作上坚持流水线化和低成本的室内操作,每天至少完成一集;对象上以家庭主妇为主体,瞄准低端观众。

  操作之难:怎样才能本土化?

  苗棣指出,肥皂剧想在中国得到好的发展,关键要解决本土化的问题。首先国内播出和审查制度对肥皂剧不太有利,肥皂剧以贴近现实取胜,要求和现实同步,在美国现实中发生的事件和在肥皂剧中出现的时间间隔最多不超过一个月,但国内目前制作完成再送审的做法,保证这点难度很大;其次文化背景和舆论环境有一定障碍,美国肥皂剧每个男女主角都可能有无数次婚恋,但类似剧情设置在国内是否合适需要探讨。

  现实的事例似乎也在证明苗棣的担忧:1936年上广播、1952年上电视的肥皂剧《指路明灯》至今仍在美国播出,而《幸福街》播出不到两年,因为收视率不佳只好下马,《天地真情》处境也不妙:被安排晚上11点播出,收视率不到1%,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作为《伴你一生》总导演的英达说,对于存在的困难虽然他自己不敢说解决但还是想过如何应对。他介绍,在《闲人马大姐》中已经对时效性做过尝试,要想缩短审查过程,首先在剧本阶段要把好关,要稳妥;其次部分事件是可以提前预测的,比如《闲人马大姐》中关于中国队踢进世界杯的情节就是预测的。此外,在播出产生一定的影响之后,他们将努力建立自己的播出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更大胆地在剧本中增加时效性。”

  肥皂剧《伴你一生》和英达以前的情景喜剧有哪些不同呢?英达说,这是他自己准备了12年的转型之作,“喜剧的东西一点不会有,脸熟的演员可能没有一个。”对于前景,英达充满信心,“拍了12年的情景喜剧,还没有一部是赔的,取名《伴你一生》就是表示将永远拍下去。”

  据悉,《伴你一生》讲述3个分别遭遇家庭危机的中年女性,通过各自的努力,战胜“第三者”的诱惑和家庭纷争,使感情裂痕得以弥补,故事将由车祸以及患自闭症的6岁小孩引出。阿忆说,之所以选择在昨天发布新闻,是取“5·21”的谐音“我爱你”,而英达透露和《我爱我家》一样,《伴你一生》将在他的生日7月7日开机,采取边拍边播的方式,先拍40集的样片。

  作者:刘江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