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生活中不会超级的命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14 潇湘晨报

  在一个多元化的时代,我们似乎不需要超级。

  任何“超级”都诞生于大众单一的价值诉求,任何“超级”都诞生于生存竞争的白热。我们这个时代,诞生了“超级女声”,社会的悖论在于:它恰恰是多元文化的产物,它恰恰是在一个衣食丰仓廪足的时代。

  几年以来,女声攀高到“超级”,不是音阶青藏高原式的爬升,而是整整一代少女——甚至几代女人——生活方式拥塞的模仿与精神声嘶力竭的宣泄。

  基于模仿的追求并不必然产生幸福,基于狂热的宣泄也并不必然通向快乐。

  整整一代青春少女仰视偶像并实践偶像已经作出了证明,“超级女声”平等的方式,自由参与的精神,整体直播透明的环境,以此带来的公平的竞争,在形式上实现了娱乐的民主,也因此释放了极大的娱乐热情。唱区,评选,作秀,演讲,投票,淘汰(失败),一夜成名——在娱乐上,像是一次启蒙,将追求快乐普及到大众生活中。

  而我们已经习惯把精神交给形式而不是内容。不能不承认的是,“超级女声”所做出的仅仅是“快乐诉求”的形式,对大众来说,对于绝大多数参选的“女声”,它不可能是终极的快乐。这在评委的语言、在淘汰的几率中就已得到明证。最本质的是,在内容上,“超级女声”不过是把一个人的卡拉OK变成了一个群体的,再从一个群体变成了一个跨区域的中国式狂欢。如此,一个再浅白不过的问题摆了出来:仅靠卡拉OK就能增进中国人的快乐么?一代中国女人的命运就是唱歌么?

  显然不是。

  在文化上,我们用形式的夸张取代了内容;在命运上,我们把适度适时的参与变成“革命”的狂热。我想祝福获得胜利的“女声”,我却不能不用悲悯的眼光看着在竞争中淹没于无闻的“女声”。这也许是她们第一次向自己的人生发声,这也许是她们自认为最大的梦想。谁又忍心让她们从此刻开始,为一条没有“超级命运”的道路付出一辈子的代价?

  我愿意交给所有卖火柴的小姑娘一把火柴,想让她们点燃希望,而不是沉溺结局。在我看来,所有走进“超级女声”的女孩都像卖火柴的小姑娘,在向这个社会寻找慰藉。我们却以共同商业的习惯与世俗的眼光,让她们承受精神落后于物质的转型代价,让她们承受精神进程断裂于物质进程的代价。

  命运不会有什么“超级”,大多数准备接受“超级”命运的人,可能首先得到却是“超级”的打击,现实会让一代人的成长不但要习惯光鲜的大众生活,更要习惯一个人独自寂寞却极有价值地生活。而将之放在一个时代整体的命运中来看,大家都是佳人,奈何一定要往一条路上走?晓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