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童书作家“暗战”提前赠礼儿童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21 每日新报

  宇浩姜宝成

  从书市开幕当日到 21日,是本届全国书市的交易日。截至昨天,本届全国书市的订货交易已在国展2号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设在国展1号馆的出版物展销会将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直到28日本次书市闭幕。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小读者,于是,几位儿童作家不约而同地选定昨天和今天这两个双休日莅临书市,为小读者提前送上“六一”礼物。

  童话大王郑渊洁独辟另类教子经

  因为“心胸狭窄”不愿意和别人的作品一起登在杂志上,于是1985年时出现了一本只登郑渊洁自己作品的月刊———《童话大王》。如今这份月刊已经20岁了,虽然在2002年经历过一次波折,但它仍然是少儿读物中的翘楚,郑渊洁塑造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贝塔等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昨天,携带10部最新作品莅临津门的郑渊洁告诉记者:“我还会继续写下去,《童话大王》下半年将改版为半月刊,上半月是文字版,下半月是漫画版。读者定位是小学生,因为经过上次的风波,我和杂志社决定不再在刊物上出现早期性教育的内容。”

  因为觉得人不同于其他物种的优势就在于个体的差异性,而应试教育会抹杀人的差异性,于是郑渊洁让儿子读完小学后就留在家里接受自己的另类教育。他专门为儿子写了十个系列的“教材”,以前怕出版后儿子的优势就没了,因此直到儿子长大,才于去年7月开始在《童话大王》上连载。谈到教育儿子的准则,郑渊洁说:“我所做的就是发现孩子的差异性,然后扩大这个差异性。”

  “当然我们家是个非常不普遍的个案,对于一般父母来说,就是要多发现孩子的长处,不要老盯着孩子的短处,要多鼓励孩子。我的教育观念就是鼓励,这能把白痴变成天才。”谈到目前学校教育的局限,郑渊洁表示,“现在学校教育普遍欠缺道德品质教育,我说的道德品质教育是指要让孩子感到尊严和无条件的爱,而不是说,一个孩子只有听话、学习好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和爱。”

  曹文轩纯美小说以经典打动人心

  第15届书市期间,由江苏少儿出版社强力推出的“曹文轩纯美小说系列”以新作《青铜葵花》为主打,包括《草房子》《野风车》《山羊不吃天堂草》《红瓦黑瓦》《根鸟》等六部经典儿童文学读物。其采用真人模特套上图书造型在场馆内行走的宣传方式,十分抢眼。昨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图书大厦签名售书并为本市喜欢读书的小朋友举办了讲座。

  谈到目前国内的儿童文学创作现状以及儿童教育问题,曹文轩表示:“现在缺少让孩子们感动的文字。其实,情感教育在所有教育中是最重要的,儿童文学应该是给孩子们带来阅读快感的文学,其中既包括喜剧快感,还包括悲剧快感。事实上,儿童文学经典80%都是悲剧性的。”因为觉得应该对孩子们进行苦难教育和悲剧教育,所以,曹文轩在新作《青铜葵花》的题记里写道:“谨以此书献给曾遭受苦难的人们以及他们的子孙”。曹文轩表示,人类情感的表达方式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因此只要感动的元素还在,那么自己这本以“五七干校”为背景的新作一定能感动现在的小读者。

  新报记者宇浩本组摄影新报记者姜宝成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