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侯孝贤舒淇收官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49 东方网-劳动报

  对于竞赛单元来讲,昨天是戛纳的“侯孝贤”日,侯的最新力作《最好的时光》作为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最后一部参赛片亮相戛纳。当晚9点,《最好的时光》举行了首映式,影迷在影院门口举着牌子求购门票。

  《最》片讲述了三个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爱情故事。第一段故事发生在1966年,当兵的张震回乡度假,在台球室认识了当记分员的舒淇;第二段故事拉回到1911年,讲述文人张震
和妓女舒淇的际遇;第三段发生在现代,张震和新新人类舒淇在数码相片洗店里发生了轰轰烈烈的爱情。

  除了中国记者,很多外国媒体也对《最好的时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提问的焦点集中在为什么影片要使用三段式结构,每一段都表达了什么涵义?侯孝贤解释说,当初的剧本应该是三个导演分别拍摄,但后来他们退出了,干脆就自己来拍了。影片中的第一段包含了侯孝贤自己的故事,是回忆里的最好的时光;第二段是一种超脱的爱情,是在追求最好的时光;在第三段里,张震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再碰到舒淇在剧中的角色,每次碰到她的时候都必须要把握住现在,把握现在最好的时光。

  舒淇在片中饰演了三个完全不同的女性。她说自己在刚开始拍的时候角色转换比较困难,但越拍到最后就越入戏,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一种失落和忧郁的感觉。以为每天拍完可以把情绪在现场放下,但没想到走回酒店自己还是戏中的那个人,坐在椅子上还是想哭,常常一个人在酒店里想想觉得女人很可怜。有记者问舒淇在这三个角色中比较喜欢哪个?舒淇马上回答,每一个都喜欢,但每一个又都不喜欢,因为三个女人的感情都没有完结过,结局很凄凉,她希望自己哪个都不要像。

  除了感情的投入,舒淇为拍摄这部电影做了很多功课,要学打桌球,要学英文歌,更难的是要学唱难度很大的“南管”歌。原本侯孝贤导演没指望舒淇能唱完全部,只需要她学会前20、30秒。最后连舒淇自己都没想到,真正拍摄的时候,她突然把整首歌都很顺利地唱了下来。

  侯孝贤对舒淇的表现赞不绝口。他认为舒淇演得很像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女孩子,姿态、神情都很象,“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的”。

  萧牧冯科(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