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昆剧皇后张继青《牡丹亭》台上摔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薛莲

青春版《牡丹亭》引爆了南京城。杜丽娘、柳梦梅的千古爱情绝唱再次倾倒了芸芸看客。精彩演出的背后,昆剧皇后张继青付出了非同寻常的努力,她每场演出都对“杜丽娘”做精心指导,直到自己摔伤在《牡丹亭》的舞台上……

【金陵晚报报道】由台湾地区著名作家白先勇策划制作的青春版《牡丹亭》已经演出了上、中两场,并将于今晚演出最后一场。每场3小时、总长9小时的演出非但没有让观众打起瞌睡,反而每场结束后都有大批观众拥到台前热烈鼓掌等待观众谢幕。青春版《牡丹亭》引起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剧中的“杜丽娘”似乎气若游丝、情绪低落,这到底是剧情需要还是演员状态不佳?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向剧组询问,没想到惊闻《牡丹亭》的艺术总监、“杜丽娘”的指导老师、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张继青在舞台上摔伤了腿,并于昨天下午进行了手术。

68岁的张继青是昆剧“继”字辈代表人物,有人称她为“昆剧祭酒”或“昆剧皇后”。她因为完整地继承了昆剧经典剧目中的三个梦:《牡丹亭》的《惊梦》和《寻梦》,以及《朱买臣休妻》之《痴梦》,因此,也有“张三梦”的美名。

当初,白先勇先生正是因为看了张继青表演的《惊梦》和《寻梦》,才对《牡丹亭》更加痴迷于心,念念不忘。于2003年开始筹备青春版《牡丹亭》时,第一个就想到要请张继青作艺术指导。

年轻的“杜丽娘”沈丰英经张继青专门调教了一年,才有了今日的舞台形象。沈丰英告诉记者,直到现在《牡丹亭》已经演出了40多场,张继青老师还每场不落地跟在下面看,每场演完后都要向沈丰英指出不足之处,并再次亲身示范帮她改进。

就在5月20日首演那天下午,《牡丹亭》剧组在南京人民大会堂进行彩排时,张继青再次上台对沈丰英做示范。哪想到走下台时一不小心跌倒,当时就痛得站不起来了,送到医院一看居然摔骨折了。

昨天下午,张继青在市中医院进行了手术,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顾欣等领导已经前往探望,顾欣告诉记者,躺在病床上的张继青还牵挂着舞台上的《牡丹亭》,沈丰英这几天心情也格外沉重,但她表示还是努力调整状态投入表演。

(编辑 田木)
(05-22 08:58)
(05-22 08:58)
(05-21 08:12)
(05-21 08:12)
(05-21 08:12)
(05-21 08:12)
(01-26 08:52)
(05-04 08:59)
(05-09 09:29)
(05-14 09:25)
(05-14 07:47)
(05-1907:05)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