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坦克”开进南京博物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5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昨天中午,一位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一向安静的南京博物院正殿广场上竟然开进了一辆坦克车!闻讯后,记者立刻赶往现场,这才发现,所谓的“坦克”,原来是一件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制作的坦克模型。不过,可别小看这个模型,因为它是即将在南博开幕的中国艺术三年展的一件重要展品。

  【金陵晚报报道】停在广场上的这辆“坦克”炮塔正对着有着70多年历史的南博大殿。用铁架子、模板、泡沫制成的坦克模型和美国陆军现役的M1A1坦克极为相似。坦克通体为银灰色,主炮、高射机枪、车轮、履带、无线电天线等设备一应俱全,甚至连灭火器、车灯等小细节都表现出来。车体正前方还写着“xz006”的编号。和真的坦克相比,这件大模型还是有几个特别之处:坦克主炮的炮管不是笔直的,而是从中间断裂,炮口指着地下。同样,炮塔上高射机枪的枪管也弯曲的。坦克的表面装甲上还有不少深凹进去的脚印、手掌印、拳头印。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停在南京博物院的广场上,引来不少游客驻足围观,纷纷猜测它的用途。有游客认为,是“为了拍电影搭的布景”,还有人认为是为了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而设置的。记者经过打听得知,原来,这是一件装置艺术作品。6月11日,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将在南京博物院开幕,这件作品是展览上的重要展品。主办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的南京红色经典艺术馆馆长葛亚平告诉记者,这件作品名叫《12秒91》,作者是目前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的上海艺术家徐震。去年,徐震曾经获得“中国当代艺术奖”。由于徐震最近要去意大利参加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因此,提前把作品带到了南京。昨天花了半天的时间,才把和真坦克一样大小的模型装配完毕。瘦瘦高高的当代艺术家徐震一直站在模型的旁边,他说,这件作品的名字来源于奥运冠军刘翔,刘翔在奥运会上跑出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徐震有了创作的灵感。由于《12秒91》是为了在南京举办的中国艺术三年展特地做的,他选择了坦克这样一个题材,这是因为“南京是一个和战争密切相关的城市”,坦克上布满了脚印、手印,炮管、枪管被折断了,是表现“坦克和人打了一架,结果被人打败了”。(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