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军基地调整背后的革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9:46 南方都市报

  近日,美国防部向国会递交了一份关于大规模调整美国海内外军事基地的计划。该计划刚一出炉,就立即遭到了美国国会议员的质疑和批评。其实,反对这项计划只是表面现象,也许围绕这项计划的争执将永远不会停止,但这项计划能否最终获得批准,将决定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改革派能否将美军的军事转型计划继续进行下去的大问题。

  美国实行三权分离的政体制度。从美国建国至今,在其军事制度实施重大变革的过程
中,几乎每一次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国会、政府、总部各部门、各军种都要为各自的权力、利益而展开激烈的争夺。虽然如此,美国的军事制度仍然呈现出越来越合理的趋势,其各项军事变革在曲折中前进。所以,当前围绕军事基地的争执同样也是无法避免的。

  从表面看,美国防部提出的军事基地调整计划只是一种数量上的变化,但作为贯彻美国现行国家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和军事战略的一部分,这项军事基地调整计划却是美军正在酝酿实施中的一次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军事变革的开端。而这场变革能否顺利实施,既决定着美国能否继续保持其军事领先势头,同时也决定着人类战争形态能否迈入另一个新阶段,即由机械化战争进入信息化战争。

  “技术决定战术。”美国军事基地的调整反映了其军事部署的调整,而军事部署的调整是基于战略目标、战略能力的变化,而战略能力的变化来源于军队作战能力的改变,而军队作战能力的改变又取决于武器装备和作战思想的发展。近几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已经证明,信息技术在战场上的大量运用已经给作战带来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如战场透明度空前提高;远程武器的打击精度大幅提升;战争的进程缩短,节奏加快等。其实,这些现象的背后则酝酿着一场军事革命。这场革命能否真正发生,它既需要武器装备的进一步发展,更离不开军事理论的创新。历史证明,人在实现军事理论创新中的主观能动作用更为重要。

  当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出现坦克、装甲车辆、火炮和飞机的时候,恐怕还没有多少人能够很快地意识到机械化战争已经到来。面对这一机遇,法国与德国的态度和行动截然不同。德国军事家们看到了将这些武器装备大量集中使用,并密切实施空、地配合的威力,从而创立了“闪击战”理论。相比之下,法国拘泥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阵地持久防御战,依旧将这些武器装备当作步兵的支援力量来加以使用。甚至在德国运用“闪击战”攻占波兰后,法国军事指挥员们仍无动于衷。其结局是可悲的,曾经诞生过拿破仑这样的著名军事家的法国也遭受了与波兰同样的命运。德国军事家用智慧在世界军事学术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然而,“闪击战”理论也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从施利芬提出这一思想,到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运用这一思想失败,再到鲁登道夫提出总体战略思想,德军的军事家们前赴后继,终于成功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践行了这一理论。直至今天,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沿用的仍是德国的“闪击战”思想,只不过闪击的威力更大、更准,闪击的速度更快而已。随着信息技术在作战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它正像当年的坦克、装甲车辆、火炮和飞机的出现一样,预示着人类作战思想领域又要发生一场革命,而拉姆斯菲尔德就有意扮演一回施利芬、鲁登道夫或古德里安这样的角色。

  “我们不仅需要改变我们所拥有的能力,而且需要改变我们思考战争的方式。如果我们的思维方式、训练方式、演习方式和作战方式不进行转型,那么,全世界的所有高技术武器都不能使美国武装力量实现转型。”这是拉姆斯菲尔德于2002年初在美国国防大学所讲的一段话。他迫切要求美国决策高层都能够像他一样充分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然而,军事变革之路历来充满坎坷。美国目前以其所面临威胁的变化来推动这场变革,这只是一个借口,人们真正应该关注的是,一场全新的军事变革正在酝酿之中,就看谁能够把握住它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