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潮日回望戛纳要电影更要大师回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1:06 上海青年报

  在颁出金棕榈奖之后,本届戛纳电影节即将落下帷幕。纵观十天以来的电影节盛况,主要突现了三大特色。

  亚洲影片成黑马

  本届电影节总共有七部亚洲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其中中国影片就包含了三部。但是,
纵观亚洲影片在本届戛纳电影节的整体表现,只能说是一般,并没有众望所归的一部影片出现。所以法新社给出的评价是“亚洲影片只能是‘黑马’,而成为不了去年那样的‘统治者’(去年亚洲电影奖项占据半壁江山)。”

  在这几部亚洲影片方面,来自中国的《青红》和《最好的时光》分别获得了不错的评价。除此之外,伊拉克影片《公里为零》由于是初次参赛,所以也特别引人注目。而日本和韩国的两部影片———《撞击》和《电影故事》,则评价一般,尤其是日本影片《撞击》,普遍被西方媒体认为有些“难以理解”。

  法国影片扬眉

  本届戛纳电影节为法国电影重新争回了声誉。由于法国本土电影在戛纳电影节上已经数年未有大的斩获,因此本届戛纳电影节之前,法国影人都屏着一口气。

  在法国影片《隐藏》放映之后,众多影评人都普遍认为这部影片是最有希望得奖的。也是最有希望重新让法国影片扬眉吐气的一次。这部由汉内克导演、茱利叶·比诺什主演的影片,深刻地探讨了欧洲人对阿拉伯人问题的冷漠无情这一主题,获得了一致好评。此前官方杂志给该片亮出的评分也是最高的。

  在其他影片方面,美国影片《最后的日子》、比利时影片《孩子》都获得不同程度的好评。另外,几个大师带来的作品———吉姆·贾木许的《破碎的花》、加拿大导演大卫科尼博格的《暴力史》和德国导演文德斯的《乡关何处》。

  期待大师回归

  不过,美国《综艺杂志》的首席影评人麦卡锡则尖锐地指出:“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没有什么伟大的影片,甚至于连接近这个标准的影片也没有。”

  事实上,纵观本届戛纳电影节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没有一部能够真正让所有人觉得“眼前一亮”的作品。很多大师级人物纷纷带来了新作,但是在放映之后,反响却并不十分热烈。相反,倒是《星战前传3》在戛纳的全球首映抢走了不少风头。

  告捷,一场来自戛纳的商战

  戛纳是一场电影的角逐,更是一场电影工业的商战,本届戛纳中国参展电影商战告捷,凯旋而归的中国电影人用自己成功包装的商业电影从戛纳敲开了世界电影市场的大门。其中陈凯歌的《无极》,唐季礼、成龙的《神话》当仁不让地成为这场商战的主角,而“中国百年电影之夜”的活动更成为中国电影全面促销的创举。

  如果说参赛片最终的决战尚在今日凌晨拉开,那么参赛片的成绩则早早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陈凯歌的《无极》凭借中国文化包装下的商业奇幻电影,以全新的面貌与好莱坞直接对话,并且取得了创纪录的销售成绩。此次电影《无极》的整体包装制造了中国内地电影的一个奇迹,不仅在戛纳拥有超大的广告,而且在古堡举办发布会迎接了超过200家国际购片商,在《无极》返回国内的那天,导演陈凯歌也不得不说:“我一直很有底,我知道这部电影一定成功。”看得出这部电影从一开始的计划就是“全世界”。

  而电影《神话》则可以看成是成龙回归国内后再度制造的一个挑战,成龙告诉世界在中国拍摄的电影一样可以行销全球,在戛纳的数日中兴奋坏了的大哥,竟然在马路上扮起了鬼脸。他与很多熟悉的国际电影人在戛纳相逢,其中有他在好莱坞作品《尖锋时刻》中的搭档,还有新朋友老朋友,这部电影的营销在戛纳也唱到主角。成龙的电影公司已经向媒体表态,通过3分钟的片花播放,整个戛纳营销已经大获全胜,该作品的海外版权一销而空。

  还有不得不提的三个中国电影之夜,围绕着中国电影百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电影人荟萃一堂共谋百年电影路上的发展,甚至有很多参与中国电影的海外电影人也纷纷捧场,中国制造的概念本身已经延展到国际上。而且从公关上看,这种成功的主动促销,有效提升了中国电影的国际声誉和地位,正如参加者之一的青年女演员高圆圆所说:“我觉得,这种全面的在戛纳介绍中国电影的活动让中国电影的世界化推广体现得相当正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