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大蓬车”各方齐夸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2:06 黑龙江日报

  电影作为集文学、戏剧、音乐、美术、摄影多种艺术样式为一体的综合艺术,成为人们最乐于接受的一种信息传播形式,对青少年更是具有极强的影响力。由黑龙江省超凡青少年电影院线发起的“电影大蓬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多方人士。

  省文化厅电影处: 好影片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省文化厅电影处处长李微微表示,优秀的影视作品对培养青少年的审美情趣、陶冶心智有着独特的作用,重视影视教育已成为21世纪教育手段变化的全球性趋势。“据有关人士介绍,意大利教育部门在新世纪之初就推出了‘电影课堂’计划,旨在帮助学生理解生活,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并把我国影片《一个都不能少》列在必看的12部影片之中。”

  李处长表示,青少年几乎每天都可能接触到一些格调低下、庸俗,充斥暴力、色情内容的影视作品、音像制品和网络游戏,它们成了未成年人的灵魂腐蚀剂,越来越多的孩子在它们的影响下在人生的道路上失足,有的甚至落入了犯罪的深渊。“据悉,我国每年约有15万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被公安部门查处,其中3万余人沦为少年犯,仅北京每年就有1000多人。他们中一半以上是受了那些肆意渲染暴力动辄杀人的低劣武打片的影响。”同样,李处长坦言优秀影片中的主人公也会给孩子起到榜样的作用,“相信现在许多中年人至今都不会忘记《小兵张嘎》、《英雄小八路》、《红孩子》、《闪闪的红星》等影片留给自己的深刻记忆。像以前播出影片《乡村女教师》时,当时许多人都是因为受这部影片的影响去贫困地区当老师的。”

  说到“电影大蓬进校园”活动,李处长说:“现在一些电影院放映的电影不适合孩子观看,而这样的活动可以先对影片进行一些精挑细选,将最适合孩子观看的送进校园,让孩子们从中得到启迪。从我现在得到的反馈来看,学校和家长都比较支持。我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中来。”

  学校:支持电影大蓬车进校园

  从“电影大蓬进校园”开展以来,至今已在哈市松北区、动力区、道里区、道外区等100余所学校放映电影200多场,其中包括《张思德》、《来不及爱你》、《快乐时光》、《我和乔丹的日子》、《上学路上》、《六月男孩》等十余部影片,据悉,许多学校都是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在放映之后,大多数学校都主动找到主办方,希望安排时间再次到该校放映。

  松北实验小学的德育主任刘盛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影‘大蓬车’进校园活动搞得太好了,尤其是对于我们学校这些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来说,这些孩子远离城市,很难像城里的孩子那样有机会走进电影院,坐在舒适的软椅上看电影,这回听说电影‘大蓬车’要来,孩子们特别高兴,老早就准备好椅垫、小凳,排好队坐好,看到从放映机里能放出电影都感到十分新鲜好奇,都争先恐后地围着观看,虽然有时窗帘遮不严,露光影响了放映效果,但是200多个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

  同时,据刘主任介绍,影片也确实对孩子们起到了教育的作用,在观看了电影《张思德》后,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小学生们没想到战争年代的残酷,一位小学生在观后感中表示,几天来,张思德牺牲时的场景一直在他眼前晃动,让他震撼不已。(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