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力量在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01 新民周刊

  看来,本届戛纳,真的是中国人的天下了。

  撰稿/钱亦蕉(记者)

  第58届戛纳电影节已于5月10日开幕,华语电影近年来在全世界的上升势头也反映到了戛纳电影节上。在本届全部21部参赛影片中,两岸三地各有一部影片入选,分别是内地第六
代导演王小帅的《青红》、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和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

  比起柏林电影节和威尼斯电影节,戛纳一直都虚占着“老大”的位置,但是它与中国导演的缘分似乎最浅。威尼斯一直是华裔影人的福地,从1989年台湾导演侯孝贤勇夺金狮算起,十几年来,华语电影无疑已成了其影节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柏林电影节一向是最注重为新电影人提供机会,第五代的张艺谋、第六代的贾樟柯、王小帅都是从柏林起步的。

  戛纳电影节以注重艺术性著称,它与我们的关系总是那么若即若离。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的唯一一次“金棕榈”是陈凯歌在1993年凭《霸王别姬》获得的,同年,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戏梦人生》获得评委会大奖。第二年,张艺谋带着《活着》来到戛纳,夺得了评委会大奖,葛优也凭借此片获得内地影人的第一个戛纳影帝。香港导演王家卫是戛纳的常客,1997年王家卫因《春光乍泄》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2000年,《花样年华》在获得安慰性的最佳技术成就奖的同时,让男主角梁朝伟获得了戛纳影帝,终成正果。同年,台湾导演杨德昌凭借《一一》获得最佳导演,姜文的《鬼子来了》获得评委会大奖。这一年,两岸三地三部影片可谓部部强作,联手出击,但是分量最重的“金棕榈”还是没有眷顾他们,他们共同败给了拉斯·凡·蒂尔和他的《黑暗中的舞者》。2004年,张曼玉又获戛纳影后,不过凭借的是在法国电影《清洁》中的出色表现。巩俐与戛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她不仅是中国去戛纳参赛影片中出现得最多的女主角,更成为1997年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可惜她从来没能获得戛纳影后的称号。戛纳显得挑剔而多变,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等都在戛纳尝到过失意的滋味。

  今年的情形,似乎有一点与2000年第53届戛纳电影节时相似,两岸三地又有三部电影参赛,而老“冤家”丹麦人拉斯·凡·蒂尔也进入了竞赛单元。王小帅是“第六代”里的代表人物,他的处女作《冬春的日子》不仅获纽约现代艺术馆收藏,更入选英国广播公司世界电影史百部影片之列;他导演的《十七岁的单车》则获得第51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王小帅也算是戛纳的年轻老朋友了,1998年,他的《扁担·姑娘》就曾入围金棕榈的角逐,2003年《二弟》又进入了“一种注目”单元,今年他携带《青红》第三次光临戛纳。

  仍旧是高圆圆和李滨,王小帅这次会比《十七岁的单车》走得更远吗?

  对戛纳,侯孝贤一直抱着坚定的梦想,《最好的时光》已是他第六次冲击“金棕榈”了。然而,结果有些苦涩,1993年《戏梦人生》的评委会大奖和2001年《千禧曼波》的技术成就奖,是这位著名台湾新电影导演在戛纳的收获,这显然与其声名和期望还有距离。所以如果问,这三人中谁最想得“金棕榈”,那肯定非侯导莫属了。还有舒淇,在侯导的悉心培养之下,是否也终修成正果了呢?

  与王小帅和侯孝贤相比,杜琪峰并不能算是艺术片导演,他拍过各种类型的影片,风格多变。在香港,杜琪峰近年来绝对是响当当的人物,不管票房还是得奖,都少不了他的份,颇有香港电影中流砥柱的味道,但他缺少的正是国际声誉和国际大奖的承认。本次入选的《黑社会》是他热爱的江湖黑道题材,它的前途则要看本次担任评审的吴宇森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

  除此以外,陈凯歌的《无极》、徐克的《七剑》、成龙的《神话》都将现身戛纳,而已跃入国际影星行列的章子怡,也因出演日本导演铃木清顺的新作《狸御殿》而继去年《2046》之后再度出席戛纳。中国台湾导演杨德昌则受邀担任电影基金会及短片竞赛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