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58届戛纳电影节《孩子》导演再摘金棕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42 南方网

  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第58届戛纳电影节于北京时间22日凌晨落幕。比利时导演达内兄弟执导的影片《孩子》摘得金棕榈奖,美国独立导演大师吉姆·贾木许的《破碎之花》荣获评审团大奖,法国导演迈克尔·汉尼克的《躲避》夺得最佳导演桂冠。备受关注的由王小帅执导的《青红》则获得评委会奖。

  《孩子》导演再摘金棕榈

  获金棕榈奖的《孩子》是一部表现年轻父亲成长的影片:靠偷窃度日的年轻男子布鲁诺与女友有了一个孩子吉米,但布鲁诺并没有做父亲的心理准备,更谈不上责任感。直到作为他助手的小男孩被抓,他才有所醒悟,到警察局自首,承担起应该承担的责任。影片导演达内兄弟6年前曾凭《罗塞塔》勇夺金棕榈奖,这次成为有史以来第5位入主“双金棕榈”俱乐部的成员。他们将半纪录片风格的、晃动的、肩扛摄影机的真实感顽固地追求到底,影片在展映期间获得当地观众一致认可。

  汤米·李·琼斯的《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一举斩获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转型导演的李·琼斯不仅问鼎影帝,而且导演处女作即获如此盛誉,可谓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大的惊喜。而《自由地带》的汉娜·拉斯洛以配角身份登上影后宝座,更是戛纳电影节“不拘一格降人才”做法的再次体现。

  而评审团大奖得主吉姆·贾木许的《破碎之花》则是另一众望所归的结果。比尔·莫瑞扮演的男主人公某日突然收到“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声称他有个儿子已被抚养成人——为了找出答案,他不得不开始思考并处理与自己交往过的女人们的混乱关系。比尔·莫瑞、杰西卡·朗格、莎朗·斯通……豪华的演技派阵容锦上添花的同时,平凡的情节再次因贾木许的原创力而化腐朽为神奇。老贾独特的世界观,多年来在戛纳影展屡试不爽,此次虽再度与金棕榈(最佳长片奖)擦身而过,但评审团大奖也足以说明其成就之不凡。

  《青红》获奖是情理之中

  《青红》获得评委会奖并不意外。描述我国当今城市与农村经济文化巨大差异的社会现实,是王小帅的看家本领。《青红》虽不算出类拔萃,凭其实力夺得“评委会奖”仍属情理之中。

  另外,中国两岸三地不同风格的3部影片——内地导演王小帅的《青红》、香港导演杜琪峰的《黑社会》和台湾导演侯孝贤的《最好的时光》分别进入竞争单元,加之评委会成员中有华人名导吴宇森,章子怡成为颁奖嘉宾,这本身已是中国电影获得的至高礼遇。连贾木许都谦称自己是侯孝贤的学生,这当然是恭维和客套,但同样也是不折不扣的称赞和敬意。(钟和)

  评委会奖是什么奖?

  戛纳电影节与奥斯卡的奖项设置有很大区别,除一些固定奖项之外,还有不少非常设奖项,如《青红》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斩获的“评委会奖”,即是一个随机性很大的奖项。

  戛纳电影节最高奖“最佳长片”奖,因其奖杯为黄金的棕榈枝,故称“金棕榈奖”,相当于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我国唯一荣获金棕榈奖的影片为陈凯歌的《霸王别姬》。

  评审团大奖是戛纳电影节第二位的奖项,或说是准最佳影片奖。获奖影片往往因其独特的风格取胜。我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影片为张艺谋的《活着》。

  另外,我国获戛纳电影最佳导演奖的导演分别是王家卫(1997年的《春光乍泄》)、杨德昌(2000年的《一一》);唯一当选戛纳影后的是张曼玉(2004年的《清洁》);当选影帝有葛优(1994年的《活着》)、梁朝伟(2000年的《花样年华》)。

  评委会奖(评委会特别奖)地位相当于优秀影片奖或者传媒推荐奖,属于非常设奖项。颁奖原因多为评委会内部有2、3位评委对某部颇有特色的影片极富好感,从而争取到特殊表彰。获奖影片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在评委内部人气一定十分旺。我国获此奖项的影片有1993年侯孝贤的《戏梦人生》和今年王小帅的《青红》。(小新)

  主要获奖名单

  金棕榈奖

  让-皮埃尔·达内/吕克·达内《孩子》(比利时)

  评审团大奖

  吉姆·贾木许《破碎之花》(美国)

  评委会奖

  王小帅《青红》(中国)

  最佳女演员奖

  汉娜·拉斯洛(《自由地带》,以色列)

  最佳男演员奖

  汤米·李·琼斯(《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美国)

  最佳导演奖

  迈克·哈内克(《躲避》,法国)

  最佳编剧奖

  吉勒莫·阿里加(《艾斯卡达的三次葬礼》,美国)

  最佳短片奖

  《徒步旅行者》(乌克兰)

  金摄像奖

  《我、你和他人》(美国)、《遗弃的土地》(斯里兰卡)编辑:尔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